亞洲大學師生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大師座談

戴蒙大師勉勵同學:不要因新科技而恐慌,那是技術突破,最終還是在社會與經濟的挑戰!

「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芝加哥大學教授道格拉斯.戴蒙(Douglas Diamond),1日與亞洲大學師生座談。戴蒙教授開場時說,很開心看到這麼多年輕學子對經濟議題感到興趣,希望透過對談能讓學生有啟發。戴蒙勉勵同學,不需要為新科技感到恐慌,那只是技術層面的突破,它最終的影響,還是在社會與經濟的挑戰,這才是我們最需要學習的地方!重點是要發揮自己的價值,創新帶動社會進步。

亞大校長蔡進發(坐者左三)、諾貝爾大師戴蒙(坐者左四)與亞大老師,和亞大與高中端策略聯盟同學合影。
亞大校長蔡進發(坐者左三)、諾貝爾大師戴蒙(坐者左四)與亞大老師,和亞大與高中端策略聯盟同學合影。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接軌國際化的腳步從不停歇,亞大為培育學生國際宏觀,與世界發展脈動同步,於2010年起創設「諾貝爾大師論壇」,已邀請了第18位諾貝爾獎得主和亞大師生對談,已成為亞大辦學國際化的一大特色。這些諾貝爾獎學者可提供學生一個典範學習的身教,其人生奮鬥的歷程、對知識追求的態度,以及專業素養,都可以做為學生效法的目標。

蔡校長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危機也是轉機,掌握當下熱門的生成式科技如ChatGPT、AI、機器人、物聯網、區塊鏈及元宇宙等,利用新科技,同時強調AI轉型、永續轉型,以加強企業的效率、競爭力和應付危機的韌性。

圖為「2023大師論壇」,亞大校長蔡進發(左三)與總統蔡英文(左六)、諾貝爾大師戴蒙(左七)等人合影。
圖為「2023大師論壇」,亞大校長蔡進發(左三)與總統蔡英文(左六)、諾貝爾大師戴蒙(左七)等人合影。

財金系大三越南籍生 Vi Hong Ha提問,隨著AI、ChatGPT等新科技的產生,讓他感到恐慌,不知大師對同學的未來生涯規劃,有何建議?戴蒙回說:「各位同學不要為新科技而恐慌」的一段鼓勵的話。

亞大參與師生除本國生外,另有來自美國、義大利、俄羅斯、蒙古、東南亞等外籍生;以及彰化女中、華盛頓、立人、新民、僑泰等高中績優生參加。座談議題觸及金融中介、金融機構流動性風險、銀行和金融危機、金融科技、通貨膨脹、去美元化等。

亞大外文系高資婷提問,「去美元化」趨勢是否可取?戴蒙說,針對各國推動去美元化,例如新加坡、中國貨幣政策,相關舉措是美國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利用美元制裁俄國產生的不良後果,多數國家開始擔憂運用美元進行貿易將成自身軟肋,且美元快速升息與降息都會影響各國金融穩定。不過,戴蒙認為,美金仍是全球最強流通貨幣,在可見未來,仍居主導地位,不足被「去美元化」撼動!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諾貝爾大師戴蒙(右),與亞大師生進行意見交流。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諾貝爾大師戴蒙(右),與亞大師生進行意見交流

亞大會資系印尼籍的雙聯學位生Anisa Dwi Karunia提出,貨幣政策、金融市場和銀行實體的運作過度自由化,造成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如何避免類似危機再次發生。戴蒙回覆,當時出問題大都是大型投資銀行,往來業務太多,若銀行面對的是利率風險問題,金融監理機關應透過有效管控、確保銀行清償能力,可以提高存款保險上限,降低風險。

彰化女中高一生蔡欣妤,是同學中年紀最小的。在經過亞大密集培訓及本身對英文的熱愛,她台風穩健向戴蒙大師請教有關今年3月間發生的矽谷銀行、標誌銀行倒閉事件,是不是會出現更多的金融恐慌?戴蒙分析,銀行資產沒有用波動市值計算,出現「炒短線」,高層操弄計算情形。應設計預防性的再融資方法(比如再保),當銀行清償能力強時,要提存部分到可轉債。而能可機動變現,及時為客戶提出保障,才能確保銀行持續有資金進來。亞大師生都說收穫豐富,是十分難得的經驗。

亞大財金系大四義大利籍Marcelo Medina學生詢問銀行存款的保險比率。戴蒙教授回覆,根據相關研究有蠻多考量不同比率的利弊,或許60%-70%可行,但這不是唯一的標準答案。

印度籍經管系碩一生Sonika Dabral詢問,若將多年前戴蒙教授的Diamond-Dybvig模型理論放到現在來使用,會增加那些因素來影響銀行擠兌的現象。戴蒙教授回覆,這模型實際且直白,這麽多年來嘗試開發更完整但較複雜論文,例如有論文討論到和行員的關係或社交關係,如何影響存款行為,有興趣可以参考。

財金系大三陳思綺問,美元利率會一直維持在高點嗎?Diamond認為說,這波利率的上升幅度,主要是用來降溫市場,抑制通貨膨脹。接下來美國聯邦儲備銀行是否會持續採取上升利率措施,這個部分是很難預測的。

戴蒙教授說,我們的目的是要來降低通貨膨脹,緊縮貨幣政策也許是一個重要工具之一,但是人民的預期心理與貨幣需求也有可能會導致通貨膨脹問題。所以一直靠fed 提升利率來控制通貨膨脹,在未來不一定是一個好的政策,也會導致高通貨膨脹以及高利率的時代來臨,消費與投資受到嚴重影響。因此,在進行政策調整時,整體的經濟環境以及相關的影響層面也必須通盤考量,這樣才能達到新政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