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資訊長團隊,獲「2022聯網未來挑戰賽」季軍

「智慧養蜂人」團隊,研發出「BeeTalk智慧蜂箱」,為蜂農解決蜂群損失,是學界第1名!

圖為亞大資訊長陳懷恩(左2),帶領「智慧養蜂人」團隊,獲經濟部「2022聯網未來挑戰賽」季軍。
圖為亞大資訊長陳懷恩(左2),帶領「智慧養蜂人」團隊,獲經濟部「2022聯網未來挑戰賽」季軍。

亞洲大學資訊長陳懷恩帶領「智慧養蜂人」團隊,參加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第21屆通訊大賽「聯網未來挑戰賽」,10月26日成績揭曉,在參賽的466個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季軍。因獲獎前2名是廠商,陳資訊長的隊伍有如是學界第1。

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Mobileheroes通訊大賽,最大特色是全數競賽題目來自企業,獎金也是由企業贊助。競賽作品要求須實作,鼓勵團隊開發兼具實用性與跨領域的解決方案。今年競賽項目包括:聯網未來挑戰賽、國際賽、通訊天線系統設計競賽、5G領航創新應用競賽。共有466個團隊,852人,角逐總獎額430萬元的獎勵。

陳資訊長原在宜蘭大學服務,上學期借調到亞洲大學任教,他持續指導參與「大專生專題計畫」的宜蘭大學同學,組成「智慧養蜂人」團隊,研發出結合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的「BeeTalk智慧蜂箱」,為蜂農解決蜂群損失問題,在入圍決賽的20個參賽作品中勝出,贏得季軍。

陳資訊長表示,拋棄傳統養蜂,輕鬆養蜂,人人都當智慧蜂農,有效保護蜂群,維持環境永續,實際投入後發現,蜂農在養蜂時會遇到一些如:蜂群損失、耗費大量時間與人力等問題,因而研發出BeeTalk智慧蜂箱,在實際導入時,先提供給已有蜂箱、蜂群與場域的蜂農租借,協助用戶將設備及環境建置好,升級成智慧蜂箱。

陳資訊長說,該系統的主要功能包括:重量偵測、進出計數、自動餵食、溫濕度偵測、虎頭蜂偵測與自動防護等,且設置雲端戰情室網頁,讓蜂農輕鬆掌握蜂箱狀況及各種數值變化,除了降低蜂群損失,也能節省大量巡查蜂箱的時間,提升蜂群的產值。

另外,智慧蜂箱還配備虎頭蜂辨識及自動防護遮罩特殊配備,能有效避免虎頭蜂入侵導致蜂群滅絕。該產品已經在實際的養蜂場進行測試,蜂農都給予正饋,後續還會再努力優化產品,與更多農場與廠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