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連5年登「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台排名第7名、私大第3名

  • 2023-06-05
  • 公共事務中心

在SDGs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項目,全球排名100名,在SDGs2、SDGs4、SDGs15排名都在全球101-200名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HE)公布「2023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亞洲大學名列全球401-600名間、全台並列第7名、私立大學並列第3名(詳見圖表),亞大已連續5年入榜。全球永續發展SDGs17項目標中,亞大在SDGs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項目全球排名100名內,足見亞大重視教職員工的工作權、就業權與保障性別平等、薪資平等,與各種反歧視措施的努力,得到肯定。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創校22年來持續關注環保議題,如今已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保護地球淨零排放等,列入校務重大目標,共同保護生存環境,善盡公民責任。蔡校長說,亞大將永續視為大學社會責任的一環,延續2021年簽署的「能源政策」、「聯合國2050凈零碳排宣言」,及加入「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的精神及行動,將永續作為一種生活態度,也獲得「2022ESG永續創新獎」的肯定。

亞大副校長兼永續長吳聰能指出,這是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自2019年以來,第5次針對全球大學進行「世界大學影響力」評比,亞大年年入榜,今年台灣有47所大學,獲得全球1千名內排名。2023年有112國、1591校進榜,競爭十分激烈,顯見各校對於永續發展的實踐更加重視。

吳副校長說,亞大除了總排名名列全球401-600名,在SDGs8項目全球排名100名外;在SDGs2「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SDGs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SDGs 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3項目標也都名列全球101-200名,顯見亞大在永續發展和環保上的用心,致力培育終身學習的綠金人才。

亞大學務長兼副永續長張少樑說,亞大近年來積極推動各項永續發展目標,全力培育「綠金人才」,如舉辦「永續教師人才實踐」、「傑出講座」、「ESG專業國際證照」等講座培訓課程;全校有1460門課程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SDGs目標,每年辦理「SDGs學習月」,透過嘉年華式豐富多元的動靜態活動等等,讓「綠金人才」源源不斷踏入社會,為「救地球」的全球環保綠能任務做出貢獻。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 2023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 2023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