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網路成癮防治中心」關機親子營隊,引導青少年幸福不迷網

  • 2024-02-07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4年

三天兩夜活動,參與的家長、青少年百分百肯定營隊成效,希望政府提供更多資源來支持這類活動

圖為國教署簡任視察許陣興表示,會持續支持青少年幸福不迷網營隊活動。
圖為國教署簡任視察許陣興表示,會持續支持青少年幸福不迷網營隊活動。

亞洲大學、中醫大系統學校「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台大退休教授朱英龍捐款補助下,舉辦第18期「2024青少年幸福不迷網:關機親子營隊」,有家長、青少年30人參與,親子體驗無手機、卻能體驗到幸福感、成就感,學會健康上網。

國教署簡任視察許陣興表示,青少年沉迷3C產品,已是重大社會問題,網路成癮的防治需要更多人的關注和參與。國教署也會持續與大學、專業領域人士攜手合作,協助迷網青少年找到現實生活的「高四感」(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自主感),成為「3C自控小達人」。

亞大副校長兼網癮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貞,帶領心理系師生,在營隊中分享「健康上網小達人」、「我是時間管理大師」、「轉念寬心:思考炸彈拆拆拆」、「渴望來潮,怎麼辦?我是3C自控達人」、「朋友邀約,怎麼辦?我不盲從:自我肯定社交技巧訓練」、「自我探索、成長及感恩:了解自我、接受自我、活出新我」等一系列「因應誘惑」的課程,引導青少年思考「健康上網 vs 不健康上網」的好壞處,並制定健康上網計畫約定書,培養健康上網的習慣。

圖為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左2),在「親子溝通」實際演練課程,引導家長學習同理心、三明治溝通技巧。
圖為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左2),在「親子溝通」實際演練課程,引導家長學習同理心、三明治溝通技巧。

學員們學會辨識和拆解「思考炸彈」,並掌握應對各種情境的自控策略。營隊也邀請了多位專業領域的老師,帶來多元學習課程和活動,包括:「親子破冰」、「生龍活虎玩籃球」、「創意設計」、「開發大腦前額葉功能」等,透過各種團隊活動,他們更加認識、凝聚了彼此之間的情誼。

在人際團體時間,透過分享特質賓果和自我畫像的方式,讓學員彼此更深入認識了自己和他人的異同,並藉由分享和討論,更清楚察覺自己的特點和優勢。在現實與網路自我探索單元中,觀賞「熊大的網路遊戲成癮故事」案例影片,在輔導員帶領下,反思自己是否有類似的經驗和壓力,並思考了健康上網的利弊,及現實與網路之間的期待差異。透過深入討論和分享,學員們學會如何在現實生活中追求「高四感」。

此外,柯慧貞副校長透過「親子衝突的契機」、「3C迷戀與失控之辨識」、「3C迷戀與失控之成因與數位教養六守則」、「陪他/她一段青春路:青春期親子溝通、親子溝通訓練」等系列課程和活動,由亞大師生團隊引領家長了解青少年。在「同你心」、「三明治溝通技巧」實際演練,家長學習如何和青少年有效溝通,陪伴孩子面對青春期的挑戰和改變,培養健康上網的良好習慣。

圖為「親子破冰遊戲」課程,促進家長和孩子的情感交流。
圖為「親子破冰遊戲」課程,促進家長和孩子的情感交流。

全部參與的青少年學員都說,在營隊期間覺得自己被關心、接納和尊重,並且交到了更多的朋友。他們也感受到自主感跟成就感。同時更了解如何開發自己的優勢能力,並學會健康上網和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及如何自控想使用網路/手機/遊戲的渴望。

參與的家長則說,更能理解孩子迷戀網路的原因,也學會了如何協助孩子健康上網、因應容易失控的誘惑情境。經過課程後,更加熟悉3C教養的成因、策略與應用,了解親子溝通和同理心的重要性、實際應用方法。也期待政府和相關單位,能夠提供更多資源來支持這類活動。

圖為「2024青少年幸福不迷網:關機親子營隊」(第18期)合影。
圖為「2024青少年幸福不迷網:關機親子營隊」(第18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