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18位教授榮獲「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 2023-10-12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從全球800萬名科學家中脫穎而出,名列全台大學第18名、私大第7名

美國史丹佛大學發表的最新「2022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2項榜單出爐,「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榜」,亞洲大學有16位教授入榜,名列全台大學第18名、私大第7名;入選「2022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有14人,扣除重複入榜部分,亞大共有18位教授獲選為「2022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亞大研發長許慶賢表示,「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是美國史丹佛大學參照全球規模最大的摘要型和引文型資料庫「Scopus」,由Elsevier出版集團旗下Mendeley Data公佈。內容涵蓋22個主學科和176個子領域,依據6項關鍵指標:①總引用次數、②Hirsch h-index(H指數)、③共同作者修正的Schreiber Hm-index(HM因數)、④單獨作者、⑤單獨或者第一作者、⑥單獨、第一或者最後作者的文章引用次數,由全球800萬位科學家中,選出「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2項榜單,反映學者的學術論文影響力。

許慶賢研發長指出,根據史丹佛大學團隊公布的最新榜單,亞大在「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榜」,有16位教授入榜,排名全台大學第18名;亞大在「2022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有14位教授入榜,扣除重複人數,共有18位教授獲選為「2022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亞大入榜的頂尖科學家中,醫技系何玉山副教授,在科學研究領域為全台「生涯影響力」全台第1名、「年度影響力」台灣第2名,是台灣唯一在個別領域排名第1的老師。經管系曾明朗教授在環境科學領域的「生涯影響力」、「年度影響力」,均為全台第1名;資工系洪西進、許慶賢教授在Distributed System(分散式計算)子領域的「生涯影響力」,分別名列全台第3、第4名;資工系Gupta, Brij B.教授在AI領域的「年度影響力」,名列全台第5名。

圖為美國史丹佛大學發表最新「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排行榜,亞洲大學名列全台大學第18名。
圖為美國史丹佛大學發表最新「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排行榜,亞洲大學名列全台大學第18名、私大第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