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NGO研究中心,帶國內外13位學生參訪「綠社工」農場

亞洲大學NGO研究中心,帶國內外13位學生參訪「綠社工」農場!

2022-08-16

訪視自然農園,體驗農地結合社福的綠色社會工作,在地實踐的價值。

圖為思凡自然農園經營者屠崇軒(右2),分享實踐綠色社會工作的歷程
圖說:圖為思凡自然農園經營者屠崇軒(右2),分享實踐綠色社會工作的歷程。

亞洲大學國際NGO研究中心舉辦參訪活動,由社工系老師廖淑娟,帶領中心的5位實習生,和來自加拿大、社工碩士學分班的8位學生,前往桃園參訪思凡自然農園。透過實際訪視,了解社會性農場功能、環境和社會工作的關係。

位於桃園大溪的思凡自然農園,由社會性農業發展企業社社工屠崇軒所經營。屠是輔大社工系研究所畢業,在大溪實習時接觸到綠化社工,確定了他想走「綠社工」之路。他於2020年入選農委會水保局的青年回鄉獎勵行動,開始經營社會性農場。

圖為亞大國際NGO研究中心師生,在思凡自然農園,體驗社會性農場的特殊性
圖說:圖為亞大國際NGO研究中心師生,在思凡自然農園,體驗社會性農場的特殊性。

屠社工說,他以思凡自然農園為基地,與大溪在地的社福單位合作,進行糧食自給計畫,讓親子親近土地,向自然學習。在農園中,他種植紅鬚玉米筍、羅勒、瓜果蔬菜,並辦理青年共作食農教育、綠色照護活動。讓他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位日照中心長輩原本抑鬱寡歡,到農場參加幾次活動後,整個人變得開朗有自信,甚至拿紅鬚玉米筍裝扮自己搞笑,綠色療癒力量真的很大。

廖老師表示,亞大國際NGO研究中心成立4年以來,十分重視環境議題,像是基地後面的明日田園,有樸門永續設計、阿罩霧自然農、阿美族野蔬文化等概念的實踐,讓學生參與各種社區學習活動。這趟綠色社會工作的探索之旅,聽取屠社工簡報後,增進了師生對綠社工的理解,未來將朝向經濟發展、環境永續、社會福利的方向規劃。

社工系實習生莊家昕說,透過此次參訪,瞭解到從社工關注的面向,除了人在社會環境中,也要關注自然環境與生態環境,尊重且公平看待其他物種。

圖為社工系教授廖淑娟(左),與屠崇軒社工合影,分享亞大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所做的努力
圖說:圖為社工系教授廖淑娟(左),與屠崇軒社工合影,分享亞大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