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印尼技職國際移動力計畫」學員完成在亞大的交換學習

  • 2023-01-19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亞大最受印尼生青睞,印尼同學在校認真學習,獲在印尼設廠台商公司攬才

圖為印尼IISMA交換生剛來亞大交換實習時,亞大資工系為他們和其他國籍新生,一同舉辦歡迎餐會。
圖為印尼IISMA交換生剛來亞大交換實習時,亞大資工系為他們和其他國籍新生,一同舉辦歡迎餐會。

亞洲大學獲選為印尼政府「技職國際移動力計畫」(IISMA)合作夥伴學校,在全球包括美、德、英、法等13國、52所大學中脫穎而出,有17名印尼學生選擇亞大,人數居冠,是最受印尼學生青睞的大學。經過1學期的交換研習、完成結業,學生們表示,來亞大學習到很多新知,會帶回印尼和其他同學分享。已有在印尼設廠的台商公司攬才,邀請他們畢業後回印尼任職。

印尼科研高教部推出「技職國際移動力獎學金計畫」,鼓勵印尼學生出國交換、研習、實習及強化跨國移動力。由印尼政府全額補助學費、註冊費、生活津貼、新冠肺炎相關檢測、隔離保險費用等,每梯次學習為期1學期。

第1期來台的印尼學生總人數有71人,其中有17名印尼學生選擇亞大,人數是全球52所大學之冠。他們到資電學院資工系、生醫系;管理學院經管系、會資系、財金系,及人文社會學院外文系等6個系,進行國際產學學習。

圖為來自台灣智慧鞋機聯盟的多位業師,介紹智慧生產流程。
圖為來自台灣智慧鞋機聯盟的多位業師,介紹智慧生產流程。

有資訊專長的7位印尼同學,在亞大資工系交換學習, 日前舉辦結業式及成果報告。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對於印尼生在學期間的認真態度表示贊許,期許他們回國後可以繼續升學或在產業發揮。資工系主任張文鐘說,未來歡迎學員回亞大,繼續念研究所。

印尼IPB大學的Luthfi同學,得到期末專題報告第1名。他指出,很感激能有IISMA計畫提供他來亞大學習的機會。機器學習是快速發展的領域,期許透過這次的交換學習後繼續鑽研,未來可以成為AI產業應用的專家。

印尼PNUP學院的Putu同學指出,在亞大資工系學到很多AI技術,包括:AIdea專題、Jetson Nan的實驗、PyTorch程式設計以及無人機AI應用等,都是在學不到的。

圖為亞大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左5)、資工系主任張文鐘(左6),在IISMA交換生結業式,與印尼同學合影。
圖為亞大資電學院院長許慶賢(左5)、資工系主任張文鐘(左6),在IISMA交換生結業式,與印尼同學合影。

印尼Telkom大學的Hanif同學說,經過這次交換學習,讓她體認到台灣和印尼的產業差異。台灣有很多公司快速融入最新科技,提出多面向的解決方案。她希望可以把這些經驗帶回印尼和其他同學分享。

蘇門答臘PCR大學的Alif同學,提醒未來的IISMA學員,學習中文也很重要,在亞大除了有優質的專業課程,也有中文課程。

負責安排IISMA實習的資工系老師朱學亭表示,印尼同學除了在校內學習最新的AI相關課程之外,有多位來自台灣智慧鞋機聯盟的產業資深業師,協助同學了解智慧生產流程。同學們的表現得到在印尼設廠的多家公司主管欣賞,紛紛攬才,邀請他們畢業後到其公司任職。相信來亞大資工系學習的IISMA交換生,未來會成為台印合作的重要產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