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師生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大師座談!

亞大師生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大師座談!

2016-05-18

迪頓:保持熱情、懷疑的態度、擁有專業知識才能改變世界!

迪頓博士與亞大師生餐敘、座談。
圖說:迪頓博士與亞大師生餐敘、座談。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師生代表今(18日)天中午與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博士 (Dr. Angus Deaton)餐敘、座談;迪頓博士鼓勵亞大學生,不要放棄你的熱情所在、對任何事情保持懷疑的態度、更專業,才能夠改變世界。政府應制定更好政策,改善窮人教育,尤其是兒童教育。

迪頓博士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與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管院院長陳明惠、經管系博士班陳彩龍、蔡俊彥、Au Due Tang 等多位師生代表座談。

蔡校長向迪頓博士說,亞洲大學創校15年,雖然年輕,已榮獲英國泰晤士報高教特刊評為全球最年輕的「四個百大」大學。他每年都會帶師生與來台的諾貝爾獎大師座談學習,如今亞大師生已向第15位大師當面請益,蔡校長問說,獲得諾貝爾獎後,您比較快樂嗎?迪教博士笑答,這很難比較,在獲獎前,他有很多想要達成的目標,如果達成了,他會覺得很快樂;但獲獎後,他雖然更忙了,卻有更多旅行機會。

亞大博士生蔡俊彥關心迪頓博士的人生哲學是什麼?迪頓博士說道:「懷疑的態度。」迪頓博士認為這個態度讓他保持對工作的熱情。「可否使用大數據資料來衡量貪污的影響?」亞大印度籍博士生Shwetha Mudabagilu Krishnappa提問,迪頓博士答說,可以試圖追蹤發票、進出口記錄來追蹤錢流,以衡量貪污,但是,貪污難以衡量。

迪頓博士、亞大校長蔡進發(中)、管理學院院長陳明惠等位師生座談。
圖說:迪頓博士、亞大校長蔡進發(中)、管理學院院長陳明惠等位師生座談。

亞大蒙古籍博士生Tsendsuren Saruultuya請教:「請您比較一下1980年代與現在的消費狀況嗎?我們可以由這比較學到什麼使我們有更好的未來?」 迪頓博士回應,過去提供給我們很好的基礎,所以他對於未來很樂觀。

「就公共政策的角度而言,您認為教育與健康照顧何者應優先?」亞大越南籍博士生Au Due Tang向迪頓博士請益。迪頓博士建議,發展中或未發展國家應以健康照顧為優先。亞大印尼籍博士生Naomi Malinda關心印尼的教育問題,她請教迪頓博士:「您提到教育才是解決貧窮的根本,但若窮人無法負擔教育,該怎麼獲得技能與知識?」迪頓教授答道,現在的經濟環境已改善很多,人們有愈來愈多的機會獲得教育。政府應制定更好的政策,來改善窮人的教育,尤其是兒童教育。兒童是未來的基礎,如果他們可以成為有才能的人,國家才會被改善。

「您可以為我們解釋一下財富與主觀幸福感的關係嗎?」亞大越南籍博士生Thuy Nguyen在閱讀迪頓的著作後,向他請益。迪頓博士回應道,大部份的人在讀完他這篇文章後都會產生誤解,事實上,快樂包含兩個層面:情感幸福感與生活滿意度。如果你有很多錢就能改善生活滿意度,但不代表你可以獲得快樂。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致贈禮品給迪頓博士。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致贈禮品給迪頓博士。
迪頓博士與亞大師生餐敘、座談。
圖說:迪頓博士與亞大師生餐敘、座談。
 
迪頓博士(前排左二)與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中)等位師生合影。
圖說:迪頓博士(前排左二)與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中)等位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