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頒授鄭崇華、劉金標董事長名譽博士

亞大頒授鄭崇華、劉金標董事長名譽博士!

2014-06-07

亞洲大學頒授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名譽博士,表彰對社會的重大貢獻。

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頒授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左)名譽博士
圖說: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頒授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左)名譽博士。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在今(6日)天畢業典禮上,分別頒贈名譽工學、管理學博士學位給台達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巨大(捷安特)機械工業公司董事長劉金標,表彰兩位傑出企業家宏觀視野與對社會的重大貢獻。

亞大畢業典禮下午場,頒授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給劉金標董事長;劉董事長以「繼續學習當自己」為題演講說,現在起他要學習如何當博士,他年輕時學校畢業後,因為學歷不佳,只好向社會學習,社會是一所不給文憑的大學,他創辦捷安特,就是要堅持走自己的路,不學習別人的模式,立志成為全世界的Only One!

「推動自行車新文化,結合人文成為時尚生活!」劉董事長以該公司與台北市政府所設的You Bike,20個月內2千萬人次騎用為例,勉勵亞大學生,要能不斷創新變革,要學習當自己,才會有自信,才能接受挑戰,創造未來!

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頒授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左)名譽博士
圖說: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頒授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左)名譽博士。

「我一直在學習年輕!」剛以80歲高齡騎自行車完成環島的劉董事長說,有人問他年紀這麼大,還要騎多久?他相信「體能要開發,健康可儲蓄」,7年前他首次環島,7年後87歲時,「我還要再騎自行車環島!」

鄭崇華創辦人上午場畢業典禮中,他以「感恩與回顧」為題演講,他說,他從唸高中起,隻身在台,無父母在旁,也沒家庭,不論就學或創業,一路上都有良師提攜、貴人相助,一輩子感恩他們,像他深受李國鼎、孫運璿等清廉無私、賢能官員的恩惠,他們為台灣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與機會,才有後來台達電等企業的創立與發展,因此,他在一些學校成立「李國鼎科技講座」、「孫運璿科技講座」,紀念他們對台灣科技發展、經濟建設的貢獻。

「今天是高興的日子,今天的典禮,也不該叫故畢業,學業完成只是人生的一個里程碑!」鄭崇華創辦人勉勵亞大畢業生,大家不要為了所謂22K,感到焦慮,甚至對社會觀感不佳,其實大家應該珍惜台灣現在安定與進步的環境,「機會永遠把握在自己手中!」,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有一句名言:「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要問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只要找出自己的志趣與方向,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要太在意,堅持下去,持續努力,就會有燦爛前途。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致詞
圖說: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致詞。

鄭崇華創辦人強調,亞大雖然創校(13年)時間不長,但在全校師生努力下,已成為私校中的翹楚,且已進入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創校50年內、全球潛力大學百大排行榜,亞大是台灣唯一新進榜的私立大學,讓他成為校友的今天,感到無比的榮耀;劉金標董事也推崇說,亞大雖歷史不久,創新卓越已名符其實,堪稱中部名門大學。

「一日亞大人,終身亞大人!」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重視美學教育,就是希望作為品格教育的基礎,培育學生優質人文素養軟實力,畢業後做個「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的亞大人,如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巨大董事長劉金標就是很好楷模;他勉勵畢業生「感恩、惜福」、「自助人助、自強不息」,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具有好的態度、好的軟實力,前途一定不可限量,一旦在社會上有了成就,要不忘反饋社會。

亞大創辦人蔡長海期勉亞大畢業生要「求新求變、永遠追求更好」,也要培養軟實力,懂得關懷他人、主動學習,尤其「態度決定一切」,一個人對待生活、學習的態度,會影響未來;只要比別人多用心,比別人全力以赴,機會就會比別人多一些,每天比別人多一點進修,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才能「創新改變,追求卓越」。

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致詞
圖說: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致詞。
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與獲獎畢業生合影
圖說: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與獲獎畢業生合影。
 
校長蔡進發與獲獎畢業生合影
圖說:校長蔡進發與獲獎畢業生合影。
劉董事長以「繼續學習當自己」為題演講說
圖說:劉董事長以「繼續學習當自己」為題演講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