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提霍勒在亞大與學者論壇!

諾貝爾獎得主提霍勒在亞大與學者論壇!

2015-10-20

提霍勒教授與北大校長何志欽、教授劉憶如座談,圍繞氣候變遷、敘利亞難民、產業經濟等話題。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到亞洲大學演講。
圖說: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到亞洲大學演講。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Jean Tirole)今(20日)天在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演講,並與臺北大學校長何志欽、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中興大學財金系教授紀志毅座談,由校長蔡進發主持,話題圍繞氣候變遷、敘利亞難民,以及企業水平整合、垂直整合的影響等問題。

亞大校長蔡進發校長關心如何使用產業經濟學及賽局理論,分析氣候變遷的問題。提霍勒教授回應說,我們可以使用賽局理論來分析氣候變遷,廠商在排放二氧化碳時,是全世界共同承擔;若廠商必須負擔百分之百的成本,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時,廠商可能會期待別人減排,自己卻不這麼做,此即為不平衡的賽局理論。

提霍勒教授進一步說明,經濟學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法,就是要對碳制定價格,一種為碳稅,另一種為總量管制與交易的機制,此機制即去計算碳排放的總量,制定碳排放交易的許可。若廠商需要排放碳,需花費購買許可;若不需要排放碳,可透過販售碳排放的許可來獲利。經濟學家的結論是,每個國家均應制定較高的碳價,並設定轉移的機制。

「關於敘利亞難民的問題,其他國家與地區該如何看待?」蔡校長提問,霍勒教授答說,移民是國家的機會,因為移民當中包括了專業的勞動力,並且會增加稅收。移民對經濟發展是有好處的。德國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移民有助於改善這個問題;政府必須接納移民,並協助就業,否則移民會變成社會動亂的原因。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蒞臨諾貝爾大師論壇致詞。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蒞臨諾貝爾大師論壇致詞。

劉憶如教授問:「日月光與矽品分別是世界上最大與的三大的晶片封裝廠,其水平整合後是否有優勢?」前一陣子,鴻海試圖進行「垂直整合」則沒有成功。提霍勒教授答說,兩家公司進行水平整合必須考慮是否對於價格有所影響,垂直整合要看是否有阻絕市場的危險。有時「惡意併購」而言有時是好事,尤其被併購的公司原來就管理不善,但究竟好或不好要視個別案例而定。

何志欽校長說,美國實行好幾期的貨幣寬鬆政策,造成利率較低,政府應扮演何種角色?提霍勒教授答說,國家應是遊戲規則的制定者,但不是無所不在,不需要插手經濟,只需制定規則,並擔任裁判的角色。

「美國與中國分別組成各自的自由貿易聯盟,台灣處在中間地帶,應如何因應?」提霍勒教授再度回應說,許多人反對自由貿易,尤其是輸家特別想抵制自由貿易;在西方,自由貿易是有益的,因為有效率的公司反而會成長;但沒效率的公司反而會造成失業。提供勞方的訓練,對於自由貿易之實施是很重要的。數位時代之後取代了很多工作,以後可能不需要那麼多博士,因為都可以由電腦來進行分析。很多舊有的工作逐漸消失當中,我們必須把自己準備好,因應好未來。

紀志毅教授提到,台灣政府習慣選擇具有發展之產業給予支持,以大師的觀點,這樣的方式成功機率高不高?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致贈紀念品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致贈紀念品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

提霍勒教授答說,政府的一些補助產業政策的確是有效的,但很多產業政策是不公平的,可能會造成產業政策的失敗;若政府手中掌握的資訊不足,可能會造成制定政策的不公平。大部份經濟學家都是反對產業政策的,但不管喜不喜歡,產業政策一定會存在。如何制定良好的產業政策?第一,應有獨立的產業專家意見來協助制定政策;第二,需要不斷做評估;第三,補助特定產業時,不要偏袒任何公司;第四,需要制定落日政策,若政策的方向是有錯的,應有退場機制。

蔡進發校長強調,諾貝爾大師不只在學術上得到最高肯定,在知識的追求都值得我們學習,帶給我們的啟示將讓我們受用不盡。

經濟日報社社長黃素娟認同亞洲大學的辦學方式與績效,因此持續與亞洲大學共同舉辦大師論壇,她希望讓學生能第一線接觸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的大師,聽聞大師的畢生心血。

黃社長強調,亞洲大學創校14 年來,椎動國際化、提升教學品質,不遺餘力,也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例如連續11 年榮獲教育部評選為教學卓越大學。另外,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的世界大學排名中,亞洲大學已經連續三年入榜,尤其2014年和2015年都在亞洲大學當中名列前百大,還是榜上最年輕的大學。除了學校整體的辦學績效有目共睹,學生個別的表現也非常優異,在世界各國的發明展和設計獎,到目前已經累積262面獎牌。

台下有許多大學部的學生,還有台中地區三所高中的學生。黃素娟社長勉勵在座的各位同學,你們在年紀這麼輕的時候就有機會在台灣親身接觸到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大師,這是多麼的幸運。你們未來或許不一定都會走土經濟學這條路,但你們會了解、會記得,「人因為夢想而偉大,你們的未來有無限可能!」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於座談中,與亞洲大學師生分享經驗。
圖說: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於座談中,與亞洲大學師生分享經驗。
(左起)台北大學校長何志欽、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諾貝爾獎得主提霍勒、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中興大學財金系教授紀志毅、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共同出席大師座談。
圖說:(左起)台北大學校長何志欽、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諾貝爾獎得主提霍勒、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中興大學財金系教授紀志毅、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共同出席大師座談。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Jean Tirole),20日在台中市亞洲大學以「市場失靈與政府管制」為題演講。
圖說: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Jean Tirole),20日在台中市亞洲大學以「市場失靈與政府管制」為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