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蒞校演講!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蒞校演講!

2012-10-26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到亞洲大學演講,面對無法預測的經濟環境,勉勵亞大師生仍要努力工作,並樂在其中。

亞洲大學舉辦「大師論壇」,校長蔡進發在台上致詞。
圖說:亞洲大學舉辦「大師論壇」,校長蔡進發在台上致詞。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舉辦「大師論壇」,今(26日)天下午邀請2011年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教授蒞校演講,席姆斯教授說:「沒有人可以精準預測下一次的金融風暴何時來臨!」,歐美央行政策所造成的隱憂並非通貨膨脹,而是通貨緊縮,他承認貨幣政策常淪為政治操作的手段,單靠貨幣政策並無法有效解決危機;面對無法預測的經濟環境,他勉勵亞大師生仍要努力工作,愛你所選的工作,並樂在其中。

今天在亞洲大學登場的「大師論壇」,由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經濟日報社長楊仁烽主持,邀請前財政部長暨前駐WTO大使顏慶章、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何志欽、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祥與席姆斯教授對談,吸引亞大師生、策略聯盟高中屏東女中、道明高中及新化高中、大里高中等校學生、社會人士近500人,到場聆聽這位經濟學界理性預期學派大師演講。

經濟日報社長楊仁烽表示,亞大諾貝爾大師論壇,今年邁入第6年,共邀請了8位諾貝爾獎得主蒞校.當初設置論壇是期望學子能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聆聽國際大師級學者分享他們的學習經驗,讓莘莘學子得以一窺學術殿堂的奧秘。亞大能大力支持「大師論壇」,讓諾貝爾大師得以進入大學講學,如此辦學魄力,的確讓他很欽佩。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博士到亞洲大學,以「美歐央行政策對全球的影響」為題演講。
圖說: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博士到亞洲大學,以「美歐央行政策對全球的影響」為題演講。

蔡進發校長說,席姆斯博士是第13位蒞校訪問的諾貝爾獎學者、大師,席姆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計量經濟與總體經濟理論與策略,他與上月蒞校演說的沙金特博士於2011年以「總體經濟因果關係的實證研究」共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經濟體系永遠都在變動,面對失業率上升,通貨膨脹變動,何為因果,席姆斯博士嘗試用統計方法來解答,找出造成變動的基本因素,並分析上述因素如何隨著時間影響整個經濟體系。

席姆斯教授以「美歐央行政策對全球的影響」為題演講說,面對全球的經濟危機,歐美央行做出許多不尋常的決策.全球各國對於這些不尋常的決策感到惴惴不安,近來貨幣政策,的確有成功舒緩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不過他也承認貨幣政策常淪為政治操作的手段,單靠貨幣政策並無法有效解決危機。

前財政部長暨前駐WTO大使顏慶章指出,目前台灣的財政狀況,雖差強人意,但也不能掉以輕心,台灣過度仰賴中國市場,不久的將來,一旦中國面臨發展瓶頸,對台灣會有不利的影響,因此我們要審慎處理經濟政策,他希望現在的政府能有更好的表現。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在亞洲大學國際會議中心演講。
圖說: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在亞洲大學國際會議中心演講。

經管系博士班國際學生Jackson問:全球是否有可能再出現第二個歐盟,或是像歐盟推出單一貨幣?席姆斯博士回答說,歐盟目前所遭遇的困境,可能讓很多想要結盟的國家卻步;當初歐盟在推動貨幣同盟時可能低估其困難度,但他肯定歐洲各國在加強整合上的努力,至於亞洲是否會像歐盟推出貨幣同盟,他認為可能性不高。

「未來是否會有另一波的全球性的經濟危機?如果有的話,請問會發生在哪一地區?那些國家?」來自蒙古、經管系博士生Sarah提問,席姆斯教授笑著說:「沒有人可以精準預測下一次的金融風暴何時來臨!」,全球歷次金融危機相同之處,就在於無法事先預測。

高雄道明高中洪晟峰同學說,今天很開心到亞大參加諾貝爾獎大師論壇,聆聽席姆斯教授演講,難得近距離接近大師學習,使他更了解到經濟對於全球的重要影響。國立屏東女中廖翊君同學也感謝亞洲大學提供參加機會,她說,論壇中所提世界經濟情勢變化,與課堂中所學互相呼應,獲益良多。

席姆斯博士於一九八六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教於哈佛大學、明尼蘇達大學及耶魯大學。席姆斯博士現任教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同時也是現任美國經濟學會理事長。

諾貝爾經濟學大師席姆斯(中)、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右一)與前財政部長暨前駐WTO大使顏慶章(右二)等人一同座談。
圖說:諾貝爾經濟學大師席姆斯(中)、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右一)與前財政部長暨前駐WTO大使顏慶章(右二)等人一同座談。
諾貝爾經濟學大師席姆斯博士(左二)與亞洲大學國際生互動熱絡。
圖說:諾貝爾經濟學大師席姆斯博士(左二)與亞洲大學國際生互動熱絡。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博士(右三)與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博士(右二)、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一)、前財政部長暨前駐WTO大使顏慶章(中)等人合影。
圖說: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博士(右三)與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博士(右二)、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一)、前財政部長暨前駐WTO大使顏慶章(中)等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