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到亞大演講!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到亞大演講!

2015-10-20

提霍勒勉勵學子:成功的關鍵,熱忱很重要;未來想唸經濟學,除了努力學習,還要熱愛工作。

亞洲大學諾貝爾大師論壇邀請高中策略聯盟高中,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彰化女中,一同參與。圖為台中女中學生紛向提霍勒教授請益。
圖說:亞洲大學諾貝爾大師論壇邀請高中策略聯盟高中,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彰化女中,一同參與。圖為台中女中學生紛向提霍勒教授請益。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Jean Tirole)今(20日)天在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演講,他勉勵在場年輕學子,面對21世代來臨,年輕人只要很努力,都可以取得良好的教育;透過教育,就可以學習如何適應快速變遷環境的方法,成功的關鍵,不僅只是智商與教育,熱忱也是非常重要的。

亞洲大學舉辦「諾貝爾大師論壇」已邁入第六年,先後已聘請14位諾貝爾大師蒞校講學;此次經濟日報主辦「2015大師論壇」,邀請提霍勒來台,20日下午移師到亞洲大學,由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亞大校長蔡進發主持,提霍勒還與臺北大學校長何志欽、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中興大學財金系教授紀志毅座談,吸引亞大師生、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彰化女中等校學生、社會人士超過500人,親炙大師風範。

提霍勒以「市場失靈與政府管制」為主題演講,他提到競爭與獨佔的議題,競爭可以帶來三大好處:消費者可以得到較低的價格、刺激創新及遏制腐敗;他說,許多的獨佔事業造成低效率、低品質服務;獨占或寡占企業有許多的管制方法,管制者尤其必須注意供應鏈的壟斷行為,在獨佔市場中有時上游企業可能會和特定的下游企業進行壟斷行為,並限制其他下游公司的發展。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Jean Tirole),20日在台中市亞洲大學以「市場失靈與政府管制」為題演講。
圖說: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Jean Tirole),20日在台中市亞洲大學以「市場失靈與政府管制」為題演講。

提霍勒表示,經濟學家研究過很多種管制措施,例如反托拉斯法案,但最大的困難來自於資訊的缺乏,主管機關的資訊比業界還少,就無法施行合理有效的管制措施,此外劣幣驅逐良幣,也可能造成管制措施的困難。主管機關在制定法規時應由獨立機構執行,不受政治及產業的影響。

最新的智慧財產權發展機制又如何?提霍勒指出,目前許多國家都允許專利的申請,要使用專利就必須要支付權利金取得授權,但專利擁有者或許沒有想到這樣的機制,有可能會嚇跑商品的開發者,因此,就產生「專利池」 (patent pools) 或是「專利聯盟」的概念,這些專利擁有者可共同達成協議進行整合授權,專利使用者則可以降低專利的成本。但這樣的機制也可能會有壟斷的問題,經濟學家必須要提供這樣的資訊給主管機關用以制定正確的政策。

亞大管理學院印尼籍博士生Aini提問:「未來全球的經濟局勢會如何?」,提霍勒教授回應說,此問題牽涉到全球的變革,包括移民、數位化等趨勢,經濟發展會愈來愈快;並鼓勵我們必須更具彈性,以適應這些變革。中華工程公司經理林慧婷問:「在建築業中大量植樹來解決碳排放,政府對於綠建築應課稅或補助?」,提霍勒教授認為,關於碳價格之制定,應由全球協定;然而,每個人願意支付的價格並不相同,因此,需要合理的碳價格的估計。

「未來我若想念經濟學的話,您會有何建議?」彰化女中學生問,提霍勒教授答說,學習經濟學需要以經濟學家的頭腦思考,需具一定的數學能力,並學習如何將課堂上學到的東西,應用到現實世界中,除了要努力學習,還要熱愛自己的工作。「學習經濟學,可以幫助我們瞭解並解決許多產業的問題!」,如此希望能讓世界變的更好,是經濟學家的首要任務。

亞大管理學院印尼籍博士生Aini向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請益。
圖說:亞大管理學院印尼籍博士生Aini向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請益。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Jean Tirole),20日在台中市亞洲大學演講,參與者踴躍,擠滿會場。
圖說: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Jean Tirole),20日在台中市亞洲大學演講,參與者踴躍,擠滿會場。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與亞洲大學師生合影。
圖說: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與亞洲大學師生合影。
 
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與亞洲大學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彰化女中師生合影。
圖說: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與亞洲大學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彰化女中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