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均教授獲頒亞大第一位名譽博士學位

高希均教授獲頒亞大第一位名譽博士學位!

2013-06-08

高教授勉勵亞洲大學畢業生不要依賴家人、政府及命運,要獨立奮鬥。

亞洲大學舉辦101學年度畢業典禮,校長蔡進發致詞
圖說:亞洲大學舉辦101學年度畢業典禮,校長蔡進發致詞。

遠見雜誌、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博士,今(8日)天上午在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畢業典禮,獲頒亞洲大學第一位名譽博士學位,他勉勵畢業生說,身為亞大人要放棄三種依賴,一是不要再依賴家人,要獨立;二是不要依賴政府,要自立;三是不要依賴命運,要不斷學習奮鬥,人生才過得精彩!

高希均教授以「不確定的世界‧不穩定的就業─「亞大人」如何面對?」為題演講,他告訴畢業後的亞大人,找不到工作不要怪政府,要怪自己,因為台灣是個開放的社會,我們都高度享受言論、民主、人權,但不要忘了自己應有責任。即走出校門後,要記得的4件事情,第一是要不斷努力的終生學習;其次是要有冷靜的腦,大學生要有專業知識、獨立思考的能力,無論快思慢想,最重要的是成為「能夠思考」的人;第三是要有「中華情」,大家對中華歷史文化要有熱情、對中華傳統倫理要有溫情,對本土異鄉要有感情,認同中華,第四是要有世界觀,如亞洲大學學生四年來,與13位諾貝爾及安藤忠雄大師,面對面接觸、互動,就是很好的例子,即早融入世界、加入世界,迎向世界。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在畢業典禮中,勉勵亞大畢業生對工作、生活抱持熱情
圖說: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在畢業典禮中,勉勵亞大畢業生對工作、生活抱持熱情。

到場觀禮的監察院長王建煊說,天下雜誌提供很多生活新知、學術、經濟和價值觀的改變,帶了新知識、觀念給國人,對台灣的貢獻影響,已不能用量化來衡量。亞大畢業生永遠記得高希圴博士所提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名言,亞大畢業生不要抱怨失業率高,不要只會要求政府、社會,而是要求自己,是否夠資格領高薪;就業時,就要有兩把刷子,不要連半把都沒有,失去競爭力,同時要隨時檢視自己:「不是比學校大小,而是比自己精彩不精彩!」

高教授勉勵亞大畢業生走出校門後,凡事要靠自己,自己當家作主,靠自己認真努力、打拚奮鬥。這4年在亞大受教陶冶,在跨出校門時,都有著感恩心,也請大家抱持自信心,走向人生每一階段;身為亞大的畢業生,就要有亞大人的榮譽、亞大人的自信,勇敢走向社會。

 

監察院長王建煊請畢業生記得高希均博士的名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圖說:監察院長王建煊請畢業生記得高希均博士的名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中)、校長蔡進發(左)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博士
圖說: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中)、校長蔡進發(左)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博士。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左二)與畢業生合照
圖說: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左二)與畢業生合照。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左一)頒發獎狀給獲獎畢業生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左一)頒發獎狀給獲獎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