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35604

校長

校長介紹

蔡進發校長
蔡進發校長

校長:蔡進發 講座教授 | Jeffrey J. P. Tsai

電話:04-23323456轉1007 (張曉芸秘書)

校長信箱:點此

學歷:美國西北大學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博士

現任:
.亞洲大學校長
.亞洲大學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美國伊利諾大學名譽教授

詳細資料:點此觀看

致詞彙集:點此觀看

訪談影片:點此觀看


校長歡迎辭

亞洲大學是一所前瞻、有遠見且快速成長的學校。德國哲學家雅斯培(Karl Jaspers) 說過:「一所真正的大學必須包含三部分,一是學術性的教學,二是科學的研究,三是創造性的文化生活。」,而亞洲大學創辦初衷便是要以此為目標,辦一所獨特並邁向國際化的綜合大學。

 

榮登六項世界百大大學排行 --- 本校創校四年即改制為亞洲大學,目前有8個學院,28個學系,22個碩士班研究所,9個碩士在職專班研究所,和8個博士班研究所。創校22年來,亞大創下臺灣新設大學許多項優異紀錄,國內方面,連續12年榮獲教育部評選為教學卓越大學,連續九年(2015-2023)獲選入榜天下《Cheers雜誌》全國辦學績優公私立Top20大學,與國立名校名列前茅,以及進入2023《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綜合大學30強」中,亞洲大學名列第13名,成績亮麗!國際方面,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2023 世界最佳大學」排名,亞洲大學排名第384名、全台第4名、私大第3名。並榮登上海交大、英國QS、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俄國RUR、土耳其URAP等6大國際大學排名,辦學績優,名列私校前茅,有目共睹。

 

致力學術研發,全力培育AI、永續發展人才 --- 為落實科學研究,亞洲大學設有許多特色研究中心,包含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精準健康研究中心、創新與循環經濟研究中心、大數據研究中心、金融科技區塊鏈研究中心、多維列印高效材料研發中心、網路成癮防治中心等。另外,因應生成式AI時代,亞洲大學建構智慧場域培育未來數位公民,設立AI人才培育獎學金,課程全面推廣AI通識教育,朝以人為本的智慧大學目標邁進。同時運用科技及研發技術,推動SDGs永續發展的議題,提升師生人文關懷、環境永續等意識及行動力。

 

行政大樓建美術館打造藝術校園 --- 亞洲大學著重營造藝術校園及文化氛圍,於2007年聘請安藤忠雄先生設計「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已於2013完工開放,打造了學校更多元優質風格的藝術環境,提供全校師生一個教學、研究和創作的場域,讓國內、外藝術品有一個世界級的展覽空間,和一個藝術家交流的平台,也為亞洲大學引領臺灣文化學術合作的遠景奠定基礎。

 

學生參與國際競賽獲獎無數 --- 亞洲大學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國際設計發明競賽,於教育部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畫,亞洲大學獲獎數共9年為高教體系全國排名第一名!至2023年7月已獲15座德國iF設計獎、2項日本G-Mark最佳設計獎、142座德國RedDot紅點設計獎,其中16座獲Best of Best最佳獎,成績非常優異;同時,在各類國際發明展上共獲117金、143銀、101銅、41特別獎、2大會首獎、1大會次首獎及3國際最高獎的佳績,並3次獲邀至總統府接受總統、副總統表揚。

 

設附屬機構守護社區、培育人才 --- 美術館的落成與啟用,將學校帶入另一個新的里程,為秉持校訓建立一個以健康、關懷、創新與卓越為主的優良校園文化,加強人文關懷和社會服務,為培育優秀健康照護人才,附屬醫院於2016年完工開放,目前更規劃長期照顧服務機構;亞大附屬獸醫教學醫院2022年對外營運,提供動物優質的健康照護;2023年獲台中市政府遴選,取得「豐富園區」地上權,將興建醫院、長照機構、及托育大樓,希冀成為區域民眾的健康守護者,同時成為亞大醫健、護理學院等有專業國考證照學系的學生培育場所。

 

往國際一流大學邁進 --- 我們深深企盼,亞洲大學除了作為莘莘學子知識的殿堂外,也期許能像哈佛與牛津大學一樣,深受世界各地藝文愛好者與教育工作者所仰慕的朝聖地,成為重視人文、教研、國際化與永續發展的國際一流大學。

 

校長 蔡進發 謹誌 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