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參加「光復新村幸福椅子樂」競賽獲獎

亞大參加「光復新村幸福椅子樂」競賽獲獎

2021-12-15

視傳系同學蘇昱瑄、廖芫婕、時聖亞,獲二優選、二佳作,其中3件作品被選出製作幸福椅子,陸續裝置在光復新村,成為旅人休憩及拍照熱點。

時聖亞同學得獎作品「眷村毛小孩的春天」。
圖說:時聖亞同學得獎作品「眷村毛小孩的春天」。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視傳系同學蘇昱瑄、廖芫婕、時聖亞,參加臺中市政府勞工局舉辦「光復新村 幸福椅子樂」競賽,獲二優選、二佳作佳績。其中3件作品從15件作品中,被挑選出製作幸福椅子,11月起已陸續裝置在光復新村,成為旅人休憩及拍照熱點。

獲優選並製作成椅子的分別是廖芫婕同學設計的「窗前有霧霧」,與蘇昱萱同學設計的「霧霧歡聚點」兩件作品。都是期望將亞大多年經營的地方吉祥物「貓頭鷹霧霧」以各種創意之姿,生動且多元的持續在霧峰各角落出現。設計考量戶外空間維護與持久性,「窗前有霧霧」以鍛鐵製作,還掛有「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銅鈴,當風鈴響起時,正傳達著這林間守護精靈-霧霧的親切問候。

蘇昱萱同學的「霧霧歡聚點」靈感來自貓頭鷹漂書箱的概念.期待將學校圖書館及大家手中多餘的好書,透過漂書箱成為社區閱讀空間,與美學經營的延伸。這座漂書幸福椅子由指導老師、得獎同學及亞大一年級同學,以課餘時間親手打造,不論是彩繪及樹形結構與塑形,都代表亞大師生透過創作與學習,投入城鄉美學經營的心意.希望設計與美學的影響力,能透過這些富有創意與特色的幸福椅子,陪伴大家紀錄光復新村生活中的小確幸,也是設計人為光復新村重新予以「 光」的心意與新意。

佳作的有廖芫婕同學設計的「霧霧的花園城市」,時聖亞同學作品「眷村毛小孩的春天」,時同學作品靈感來自村內著名「貓街」,每到黃昏時刻,貓咪聚集慵懶與優雅的步調,正是老眷村光陰故事美好映畫;其中「眷村毛小孩的春天」被製作椅子展現。

視傳系主任陸蕙萍表示,光復新村的幸福椅子,源自亞大95年發起的「幸福椅子節」,透過亞大學生為荒廢的老眷村,設計各種與在地連結的幸福椅子,在老眷村退去眷村光環,加上921地震面臨荒廢拆除情況下,藉由社區與學校等多方努力,再次為老眷村找回新生的契機與活化轉型的可能。

指導老師黃淑英長期投入光復新村,輔導學生參與多次社造服務及社區裝置藝術創作,黃老師表示,幸福椅子能讓學生藉由比賽創作將學校課業從課堂轉向社區實作。

黃老師感謝勞工局舉辦這次比賽,是學校走入社區的大力推手。讓緊鄰光復新村的亞大師生,能夠透過多元管道及活動,將設計能量擴散到社區,期待未來在發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道路上,能更接地氣的與社區需求為導向,找到更多互助共創的經營形式與發展。

廖芫婕同學設計的幸福椅子「窗前有霧霧」。
圖說:廖芫婕同學設計的幸福椅子「窗前有霧霧」。
蘇昱萱同學設計的幸福椅子「霧霧歡聚點」。
圖說:蘇昱萱同學設計的幸福椅子「霧霧歡聚點」。
 
得獎同學共同彩繪幸福椅子「霧霧歡聚點」。
圖說:得獎同學共同彩繪幸福椅子「霧霧歡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