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商設系師生為惠明盲校學生改變生活器具不便

亞大商設系師生為惠明盲校學生改變生活器具不便!

2022-06-13

藉由「商品設計」服務學習課程,協助盲校學生,讓他們生活更方便。

亞大商設系同學在線上,聽取惠明盲校校長陳志福評論作品如何改進
圖說:亞大商設系同學在線上,聽取惠明盲校校長陳志福評論作品如何改進。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商設系老師王靜儀帶領二年級同學,與台中惠明盲校師生一起共同創意開發,改善盲人居家用品與教具。藉由「商品設計」服務學習課程,讓惠明師生在教學和生活上能有更大助益。

6月8日作品發表會,王靜儀老師與惠明校長陳志福、教務處主任賴彥均、教學組長藍信翔,評比開發的八件商品,有食用碗(Bowl/Bright)、盲人陪跑繩(Super 7)、電腦鍵盤隔板(KEYBORAD SEPARATOR)、擰毛巾架(TWIST)、筷子(Learned)、切皂器 (SoapCutter)、餐具固定架等諸多商品。這些都是惠明師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諸多不方便,提出要改善的。商設系同學從盲生角度腦力激盪與思考,並研究發想該如何協助改善盲生生活。

陳校長也給亞大學生諸多建議,如擰毛巾架(TWIST)需要改善固定的問題、盲人陪跑繩(Super 7)可以增加安全扣、食用碗(Bowl)的底盤可以替換,或增加扣環讓盲生可以拿穩底盤等。商設系李姵儀同學指出「利用課堂所學習到的知識,並回饋到現實上有需求的人們,是非常難得可貴的經驗」。商設系學生在王老師教導下,一學期內製作了八種改良商品,獲得惠明師生肯定。

亞大商設系老師王靜儀綜合惠明校方建議,線上提供給商設系同學參考改進
圖說:亞大商設系老師王靜儀綜合惠明校方建議,線上提供給商設系同學參考改進。
亞大王靜儀老師(右)與惠明盲校教務主任賴彥均,共同討論如何改善商品
圖說:亞大王靜儀老師(右)與惠明盲校教務主任賴彥均,共同討論如何改善商品。
 
惠明盲校教務主任賴彥均(左起)、亞大商設系王靜儀老師、惠明校長陳志福校長、惠明教學組長藍信翔合影
圖說:惠明盲校教務主任賴彥均(左起)、亞大商設系王靜儀老師、惠明校長陳志福校長、惠明教學組長藍信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