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商設系,獲「2022全國大專校院永續發展創意創客競賽」第1名

亞大商設系,獲「2022全國大專校院永續發展創意創客競賽」第1名

2022-07-15

獲獎作品「一棵龍眼」,龍眼瑕疵品創新,轉化為再生商品,永續發展。

亞洲大學舉辦第1屆「2022全國大專校院暨高中職永續發展創意創客競賽」,以永續發展、高齡福祉、創意創客相結合為主軸,分二階段評選,比賽結果出爐,亞大商設系作品「一棵龍眼」、新北康橋高中作品「Save衣療」,分獲大學組、高中組第1名。

亞大護理學院、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失智友善USR行動辦公室、創意設計學院,共同舉辦「2022全國大專校院暨高中職永續發展創意創客競賽」,以「不受場域限制之可能,隨時發揮創意設計,將永續發展、高齡福祉、創意創客相結合」為宗旨,鼓勵全國大專、高中生參加,參與隊伍遍及全台。

亞大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主任林信宏表示,邀請6位評審進行評比,從作品理念介紹、設計如何被應用;探討永續發展、生態維護、銀髮樂活、失智照護等多元議題,將創意發想融合在高齡福祉,並與創客元素相結合。

經二階段評選,康橋高中徐照東、王蕙鈴、周柏睿3位同學作品「Save衣療」,獲高中職組第1名;亞大商設系郭虹里、鄭有矞、葉繐菁3位同學作品「一棵龍眼」,獲大學組第1名,獎金各6,000元。亞大商設系另有1件作品獲最佳團隊獎、3件作品獲佳作。

「一棵龍眼」作品,以龍眼各種樣貌的表徵為品牌識別,主打4種造型盆栽商品。透過鮮明的視覺形象設計,讓消費者更了解產品原料,傳遞人與植物之間的連結及互動趣味。獲獎郭同學表示,設計理念是與農民合作,將賣不出去的龍眼,取出龍眼殼和核磨成粉,再製成龍眼肥料;或是將黏著劑製成模板,可以用來製作筆筒、摺紙盆栽盆等商品,讓龍眼轉化為再生品,達到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

圖為亞大商設系得獎作品「一棵龍眼」,強調龍眼的再生、創新
圖說:圖為亞大商設系得獎作品「一棵龍眼」,強調龍眼的再生、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