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學生參加USRxSDGs創新提案競賽

亞大學生參加USRxSDGs創新提案競賽

2021-12-17

幼教系「黃蟲蟲服務隊」、「幼!就是我們」隊分獲第一名、第二名。

幼教系「黃蟲蟲服務隊」獲USRxSDGs創新提案競賽第一名,隊員合影。
圖說:幼教系「黃蟲蟲服務隊」獲USRxSDGs創新提案競賽第一名,隊員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USR中心、AI-USR實踐基地及第20屆學生會,日前合辦「USRxSDGs創新提案競賽」,幼教系「黃蟲蟲服務隊」以「為愛朗讀 - 用文字與插圖,帶領鐵窗裡的孩子看見世界看到未來」方案,獲得第一名。幼教系「幼!就是我們」隊以「掌握未來!聽見霧峰弱勢家庭的聲音」方案獲第2名。室設系「S-Y (Simple Yours)」隊,以「AI智慧教學陪孩子啟航」方案獲第3名。

為提升學生對USR(大學社會責任)及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認同,激發師生對USR議題及SDGs議題探索與實踐,亞大USR中心及AI-USR實踐基地,去年起,聯合舉辦設計思考實作工作坊、USRxSDGs議題相關之專題講座、培訓工作坊、學生競賽、探索影展、跨校交流會議、聯合成果發表等活動。

亞大學務長兼USR心副主任張少樑表示,亞大自創校以來相當重視回饋地方鄉里,以志工大學為職志,近年來更專注在社會責任的實踐與永續發展,今年USR中心、AI-USR實踐基地及學生會合作,一起舉辦USRxSDGs創新計畫提案競賽,希望廣為徵求創意發想,實踐社會責任。

亞大管理學院院長兼USR中心副主任林君維指出,自去年建立AI-USR hub(人工智慧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開始,除孵育USR計畫外,也希望透過活動,激發亞大師生對USR議題探索,與創新思考解決方案,帶動大學創新教育。今年嘗試辦理「USRxSDGs創新提案競賽」,吸引許多學生參加比賽,表現都很不錯。

本次競賽,幼教系「黃蟲蟲服務隊」劉芮彤、張芸瑄、許庭瑄、徐千絮、張綺珉同學,以「為愛朗讀 - 用文字與插圖,帶領鐵窗裡的孩子看見世界看到未來」方案,獲得第一名。這項方案主要以台中女子監獄保育室為場域,希望透過計畫,提供保育室裡的嬰幼兒公平的受教機會與高品質的教育,以翻轉孩子的未來,脫離複製弱勢。

幼教系「幼!就是我們」隊,以「掌握未來!聽見霧峰弱勢家庭的聲音」方案,獲第2名。室設系「S-Y (Simple Yours)」隊,以「AI智慧教學陪孩子啟航」方案,獲第3名。

數媒系「優質教育」隊、資工系「綠能守護者」隊、護理系「走吧野餐去!」隊,及後護系「後護拓荒隊」也都有不錯表現,獲得佳作。

室設系「S-Y (Simple Yours)」隊,報告「AI智慧教學陪孩子啟航」方案。
圖說:室設系「S-Y (Simple Yours)」隊,報告「AI智慧教學陪孩子啟航」方案。
亞大學務長兼USR心副主任張少樑(前排右起)、亞大管理學院院長兼USR中心副主任林君維、USR中心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組組長羅育齡,與參加USRxSDGs創新提案競賽同學合照。
圖說:亞大學務長兼USR心副主任張少樑(前排右起)、亞大管理學院院長兼USR中心副主任林君維、USR中心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組組長羅育齡,與參加USRxSDGs創新提案競賽同學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