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承辦「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線上國際設計研討會暨工作坊

亞大承辦「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線上國際設計研討會暨工作坊!

2022-05-06

邀請德國、日本、馬來西亞、義大利等國際設計大師,來台分享經驗。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希望不同文化透過設計交流,匯聚成強大設計力量,影響與改變世界。

參加「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的指導老師,亞大講座教授林磐聳(右起)、日本講師池田康正、馬來西亞講師林旂鋒、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長劉仲成、德國講師Johann Geiger、義大利講師Alessandro Martinelli、德國講師Georg Todtenbier、亞大創意設計學院院長李元榮、亞大講座教授陳俊宏
圖說:參加「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的指導老師,亞大講座教授林磐聳(右起)、日本講師池田康正、馬來西亞講師林旂鋒、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長劉仲成、德國講師Johann Geiger、義大利講師Alessandro Martinelli、德國講師Georg Todtenbier、亞大創意設計學院院長李元榮、亞大講座教授陳俊宏。

亞洲大學視傳系承辦第九屆「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線上國際設計研討會暨工作坊,4月22日至4月24日,分別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及亞大登場,邀請德國、日本、馬來西亞、義大利等國際設計大師,來台分享國際設計觀點及在地實務經驗,國際設計工作坊帶領各組實作,並個別指導討論與進行作品總評。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希望不同文化透過設計交流的方式,匯聚成一股強大的設計力量,進而影響與改變世界,留下更多傳承故事與經驗分享。

教育部「藝術與設計人才培育計劃」,設有「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計畫-設計戰國策」。設計戰國策計畫由亞大視傳系承辦。每年除提供國際競賽獲獎學生獎勵金,也辦理「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國際設計研討會暨工作坊,邀請國際設計大師參與,分享國際設計觀點及在地實務經驗,與國內師生交流。

日本設計大師池田康正 Omijika Mame講師(左),向學生說明創作的思考方法
圖說:日本設計大師池田康正 Omijika Mame講師(左),向學生說明創作的思考方法。

「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今年第9屆,邀請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的德國教授Johann Geiger、CRE8 DESIGN資深設計的德國經理GeorgTodtenbier、優美吉可公司日本總經理池田康正Omijika Mame、雙向設計Bilateral Design的馬來西亞負責人林旂鋒、文化大學景觀系的義大利副教授亞歷馬諦Alessandro Martinelli等國際設計大師,到亞大分享設計觀點。

計畫主持人暨亞大視傳系講座教授林磐聳表示,「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9年來共邀請了20個國家地區59位國際設計師來台。今年因受疫情影響,採線上直播,累積觀看次數1,218次,雖然同學無法到現場與國際設計師面對面接觸,但同學在線上都也很積極向國際設計師提問互動。

今年國際設計工作坊,共有全台19所學校、100位學員參與,分為視覺傳達類、產品設計類、建築與室內設計類3類5組,產出41件作品。

義大利設計大師亞歷馬諦 Alessandro Martinelli講師(右),向線上參與的同學討論創意構思
圖說:義大利設計大師亞歷馬諦 Alessandro Martinelli講師(右),向線上參與的同學討論創意構思。

協同主持人亞大視傳系講座教授陳俊宏表示,線上工作坊比起實體工作坊在執行層面更困難,同學在做出成品前需透過會議軟體花更多時間討論,但兩天內,學員也產出許多好作品,在不同文化背景下,也碰撞出許多深具創意想法。

另位協同主持人亞大視傳系教授謝省民指出,今年建築與景觀設計類20位同學分工建立一棟房子模型,期間需將規範統一,讓各自的設計構圖最後能拼接成一棟房子,可見同學這兩天內花了不少心力討論,同學的努力使這屆工作坊成果斐然!

高雄師範大學林姓同學表示,感謝專業的老師引導他設計思考,讓他在短時間透過與同學合作完成提案,同時更了解自己的專長與不足的地方;亞大視傳系陳姓同學說,透過工作坊得到很多收穫,也從國際設計師身上學習到不一樣的設計方式。

林磐聳講座教授指出,希望「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國際設計研討會暨工作坊,為臺灣藝術與設計領域師生,帶來不一樣的文化體驗與更多設計活力,凝聚更大的亞洲設計力量,未來逐步影響全球設計趨勢。

德國設計大師Johann Geiger講師(左)與學員討論
圖說:德國設計大師Johann Geiger講師(左)與學員討論。
德國設計大師Johann Geiger講師(左二),與線上學員討論創作方向
圖說:德國設計大師Johann Geiger講師(左二),與線上學員討論創作方向。
 
德國設計大師Georg Todtenbier講師(左)檢視學員創作作品
圖說:德國設計大師Georg Todtenbier講師(左)檢視學員創作作品。
馬來西亞設計大師林旂鋒老師,進行工作坊課前說明
圖說:馬來西亞設計大師林旂鋒老師,進行工作坊課前說明。
 
參加「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的師生合影,義大利講師Alessandro Martinelli(前排左起)、德國講師Johann Geiger、德國講師Georg Todtenbier、馬來西亞講師林旂鋒、日本講師池田康正
圖說:參加「來自亞洲的設計力量」的師生合影,義大利講師Alessandro Martinelli(前排左起)、德國講師Johann Geiger、德國講師Georg Todtenbier、馬來西亞講師林旂鋒、日本講師池田康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