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時尚系四位同學參加藍染文創商品設計競賽分獲1、3名

亞大時尚系四位同學參加藍染文創商品設計競賽分獲1、3名

2021-05-18

亞大時尚系與卓也藍染公司協辦工業局地方創生計畫,推展藍染文創,舉辦全國大專院校競賽

林青玫主任(中)_主持策畫藍染文創商品設計競賽,講解藍染實地染色製作研習營暨決賽。
圖說:林青玫主任(中)_主持策畫藍染文創商品設計競賽,講解藍染實地染色製作研習營暨決賽。

經濟部工業局推展地方創生計畫,透過苗栗卓也小屋天然手作公司主辦「藍染文創商品設計競賽」,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時尚系協辦,以創新藍染為主題,向全國各大專院校徵稿,設計作品分服裝組及文創組,初賽入圍者參加藍染實地染色製作研習營,亞大時尚系多位老師從旁指導,從布花設計、染色、縫製,完成作品,再選出優勝者。

「藍染文創商品設計競賽」經評選後,選出得獎者。5月2日由卓也小屋創辦人卓銘榜,卓也小屋天然手作公司鄭美淑創辦人於亞大時尚系頒獎。時尚系黃昭瑞獲服裝組第1名。楊淳惠、葉子渝同獲服裝組第3名。張欣佩文創商品組第3名。

台灣最大藍染產業、卓也藍染負責人鄭美淑表示,台灣重新發展藍靛染色至今已20多年,從材料取得、染料製作、染缸培育到技法應用,有非常多的環節相扣,也可以獨立成為一個專業。她走訪各地的藍染文化,並從中吸取經驗,融會貫通後傳承台灣藍染,並與林青玫主任、時尚系老師林卿慧、黃于恬合作,將傳統藍染技藝與時尚元素結合,形成現在的藍染產業成績。

時尚系主任林青玫(第二排左四)、卓也小屋天然手作公司鄭美淑創辦人(第二排左五)、時尚系老師林卿慧(第二排左三),與藍染文創商品設計競賽決賽所有參賽者等人合影。
圖說:時尚系主任林青玫(第二排左四)、卓也小屋天然手作公司鄭美淑創辦人(第二排左五)、時尚系老師林卿慧(第二排左三),與藍染文創商品設計競賽決賽所有參賽者等人合影。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時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時尚設計產業發展快速,但因化學染色對環境造成破壞,國際發展組織近年提倡永續綠時尚的重要,要達到永續時尚,天然染色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透過本次研習營推廣體現,讓參賽學生們深入藍染、體驗藍染、製作藍染,對天然染色有更進一步了解,並珍惜大地資源。

亞大時尚系黃昭瑞同學榮獲服裝組第1名,作品表現透過藍染特殊的覆染顯色效果,運用藍染特有表現結合服裝剪裁,呈現休閒穿搭風格的外套服款。第3名楊淳惠同學運用蠟染特有的防染效果與藍染結合,透過一次次染色工序,表現宇宙深邃神秘的氛圍;也同獲第3名的葉子渝同學,將金魚在水中悠揚自在的型態,以生動的繪畫技巧表現在服裝設計上

亞大時尚系老師林卿慧(左 )、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卓也小屋天然手作公司創辦人鄭美淑、卓也小屋創辦人卓銘榜、時尚系黃于恬老師,與藍染文創商品設計競賽獲選同學等人合影。
圖說:亞大時尚系老師林卿慧(左 )、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卓也小屋天然手作公司創辦人鄭美淑、卓也小屋創辦人卓銘榜、時尚系黃于恬老師,與藍染文創商品設計競賽獲選同學等人合影。

文創商品組第3名張欣佩同學,以鮭魚返家的主題意象進行包款創作,更提供包款多變的組合增添多樣性、實用性。林青玫主任說,獲獎同學藉由這次的競賽活動,習得藍染絞染相關技法,在實作的過程中,更培養耐心和毅力,親身體驗將傳統技藝傳承再現的時尚饗宴,實為難得學習機會。

林青玫主任表示,時尚系原訂5月22到6月20日在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 1F創纖基地籌畫「織我所在」亞大時尚設計學系師生聯展,屆時將會展出相關藍染作品,但因疫情因素,館內 5月16日至6月18號 暫時休館, 故延後舉辦,敬請期待。

也歡迎各高中職學生與時尚系聯繫,將有專人為說明。詳情可洽時尚設計學系系網:https://dfd3.asia.edu.tw。時尚設計學系官方FB:https://reurl.cc/Xeb7vM

 

 

參賽同學進行藍靛染色、服裝裁片裁剪、服裝縫製的表現。
圖說:參賽同學進行藍靛染色、服裝裁片裁剪、服裝縫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