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時尚系舉辦時尚講座,邀葫蘆雕刻家詹明娟分享創作歷程

葫巧工坊負責人詹明娟以「拾光」為題,談創業經驗,鼓勵同學出外在大自然中找靈感

圖為葫蘆雕刻家詹明娟,分享自己的創業故事。
圖為葫蘆雕刻家詹明娟,分享自己的創業故事。

亞洲大學時尚系日前舉辦時尚講座,邀知名葫蘆雕刻家、葫巧工坊負責人詹明娟,以「拾光」為題分享工藝創作歷程與創業經驗。詹老師表示,了解自己的強項十分重要,透過外出走走,在大自然中的觀察,能發現獨一無二的設計靈感,重要的是在一次次經歷中磨練自己,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創作者。

詹老師表示,過去曾任護理師,憑藉熱愛學習、喜歡創作的熱忱,轉職追尋藝術創作之路。她參加各式傳統工藝課程,像是:纏花、雕刻、編織、繪畫、金工、藍染等工藝,最後確定專心在葫蘆雕刻創作。

圖為詹明娟老師鑽研各種工藝,介紹藍染工藝的護色方針。
圖為詹明娟老師鑽研各種工藝,介紹藍染工藝的護色方針。

不過,抱持滿腔熱血轉行踏進雕刻工藝之路並不順遂,詹老師說,起初她飽受年輕雕刻師經驗不足、「女雕刻家」等刻板印象所苦,加上葫蘆素材取得較不易,但她仍堅持努力去參與設計競賽、舉辦創作個展、前往小學與監獄擔任設計指導等,善用各種曝光機會,讓更多人認識她,也累積自己的創作經歷。

詹老師指出,現今許多設計者透過網路圖片搜索靈感,但想從網路圖片中獲得獨特靈感十分不易,「大自然是我思考創作的場所!」她鼓勵同學多出去走走、看看,透過對大自然的觀察與體驗,就能獲得源源不絕的設計靈感,而且在設計時,也不要忘了賦予作品一些想像空間。

藝術如何結合職業?詹老師總結,創業方針就是摸索、觀察、計畫、實行。市場調查非常重要,透過目標市場調查可從中獲得目標族群喜好,再善用設計創新加乘,就可以獲得市場肯定。她提醒同學,在學習中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專精其中,透過自律與堅持不懈的努力,一定能闖出一片天。

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時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設計能讓社會共好,設計師首先要喜歡思考,並懂得從生活中採擷靈感,待靈感轉譯為設計成果後,更不要忘了行銷自己的作品,她鼓勵學生多元學習且多嘗試參與設計競賽,藉以提升自我實力並增加曝光度。

圖為時尚系系主任林青玫(左),致贈葫巧工坊負責人詹明娟感謝狀。
圖為時尚系系主任林青玫(左),致贈葫巧工坊負責人詹明娟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