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時尚系設計講座,邀請頑石文創創辦人程湘如演講

  • 2023-04-13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程總監說:如果要避免工作被AI所取代,設計者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創意

圖為程湘如總監(站立者),介紹各種文創案例。
圖為程湘如總監(站立者),介紹各種文創案例。

亞洲大學時尚系舉辦設計講座,邀請頑石文創創辦人、創意總監程湘如談「情投意合-打動人心的文化商品」。程總監說,如果要避免工作被AI所取代,設計者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創意;在設計產品時,除了找尋理性和感性的平衡,更要尊重不同的意見和看法,對於推動產業發展十分重要。

程總監表示,因應時代的變化,現代人必須具備如八爪章魚般的全方位能力,在這樣的背景下,地方創生和文化創意因而崛起,成為新的商機和發展方向。但商品汰換速度快,如何在科技和傳統、理性與感性間取得平衡,近年來被廣泛討論。面對今年以來大量的AI機器人繪圖,創作者要開始思考,「如果我們的工作被AI取代,那還能做什麼?」她認為,設計者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創意。

談及產品定位與產品命名的重要性,程總監指出,設計師必須了解客戶的需求,才能設計出被需要的產品。要創造成功的產品,必須考量理性、感性兩大層面。因應不同消費者的經濟能力與需求差異,商品的分級、定價很重要;進一步,設計者應學習如何創造出兼具吸引力和獨特性的設計主題與品牌。此外,更要尊重不同的意見和想法,有助於推動產業發展。

圖為程湘如總監認(站立者)提到,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價值在於挖掘本土文化,從中尋找獨特的素材和靈感,而非單純追求西方風格。
圖為程湘如總監認(站立者)提到,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價值在於挖掘本土文化,從中尋找獨特的素材和靈感,而非單純追求西方風格。

程總監說,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價值在於挖掘本土文化,從中尋找獨特的素材和靈感。對於地方創生而言,田野調查也是商品開發不可或缺、十分重要的一環。只有透過實地調查,才能真正了解當地的生態、歷史、文化、產業等,有助於設計者提出獨特的文化觀點與創意。

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時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將古文化或傳統文化轉化為商品設計元素,不僅可以展現出各國的文化創意和精髓,更能增加商品的競爭力。若一味模仿國外的元素,反而會削弱競爭力,如何用本國文化精髓轉化為商品的主要靈魂,是設計過程中必須思考的問題。程總監所提出的一些設計觀點,相信能帶給同學許多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