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時尚系邀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總幹事鍾夢娟,傳授柿染工藝

亞大時尚系邀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總幹事鍾夢娟,傳授柿染工藝!

2022-01-17

時尚系林青玫指出,柿染具有親肌、耐髒、防臭等特性,是植物染中少見特性,將可發展更多用途。

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右),與參與學員一起在衣物上柿染色
圖說: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右),與參與學員一起在衣物上柿染色。

亞洲大學時尚系與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合作,舉辦天然染色技藝工作坊,日前邀請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總幹事鍾夢娟講授,吸引來自全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師生30餘人前來參加。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時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透過工藝技藝培訓,以傳承工藝職人精神為理念,佐以技藝、媒材、文化及時尚之融合,鼓勵青年學生精進工藝內涵,及體驗工藝美學。

鍾老師指出,柿染使用的柿汁為天然染料,富含單寧酸與膠質,著色性極佳,與布料結合後,可藉由媒染劑呈現土黃、黄褐、深褐、焦褐等不同色彩,柿染作品可藉由太陽的反覆曝曬,製出仿皮革的色澤質感,更不含化合物、塑化劑等環境賀爾蒙。

工作坊共三天,第一天課程,鍾老師介紹縫染技法及柿染染色法,接著學員實作,將縫好的布料水中浸濕後,要放入過濾後的柿汁中手搓30分鐘以上,染完的布需經過日光晾曬才會逐漸顯色。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總幹事鍾夢娟(右,戴手套者),講解柿染工藝
圖說: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總幹事鍾夢娟(右,戴手套者),講解柿染工藝。

第二天學習型染製作,學員使用老師提供圖片或自行設計圖案做為型版,之後固定在布料上,將柿汁均勻上色。鍾老師講解,上完柿汁後使用媒染劑的色彩會立刻顯現,不使用媒染劑的布料會隨日曬時間慢慢產生變化。

第三天課程是綁染與夾染製作,鍾老師介紹不同手法染色效果,並示範各種成品製作方法,學員隨即實作,學員能觀察不同媒染劑作用後,柿汁呈現的色彩變化。

林青玫主任指出,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天然植物染色更被重視,將廢棄不用的柿皮回收熬煮萃取染汁,柿染的棉麻布料具透氣性不會沾黏,具有防潑水、耐洗、耐曬、不易因日曬褪色等特性,色彩素樸、沈穩,能隨時間產生色澤深度變化,可善用柿染具有親肌、耐髒、防臭等特性,發展更多用途。

來自全國各地參與天然柿色技藝工作坊的數十位師生,展示學習成果
圖說:來自全國各地參與天然柿色技藝工作坊的數十位師生,展示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