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時尚系邀請藍染品牌執行總監鄭美淑演講

  • 2023-01-17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卓也藍染公司執行總監鄭美淑,談「賦予傳產新生命」,分享傳統產業之創新發展模式。

圖為「卓也藍染」執行總監鄭美淑(右),以分享藍染產業的發展。
圖為「卓也藍染」執行總監鄭美淑(右),以分享藍染產業的發展。

亞洲大學時尚系,邀請國內知名天然染色公司「卓也藍染」執行總監鄭美淑,以「賦予傳產新生命」為題演講,分享傳統產業的創新發展模式。鄭總監表示,主要是以友善環境、循環經濟方式生產藍靛染料,再結合當今產品、文化趨勢、休閒農業及行銷體驗等,開創藍染文創產業新生命。

擁有近20年藍染資歷的鄭總監指出,台灣因氣候、地勢與濕度等天然因素,十分適合藍染發展,16、17世紀時,藍染曾在台灣貿易出口有亮眼成績;但因化學染料興起,藍染產業與技藝曾在台灣消失近一甲子,後在馬芬妹老師前往日本探源、蒐集大量史料的努力下,藍染才得以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重建。

鄭總監說,藍染中獨特然染色染材分為:植物、礦物染料,由紅到黑的色彩皆可呈現,紅、黃、藍三原色,都有相對應的天然染材,而卓也藍染主要復育植物染中的藍染,主要採用馬藍做為天然藍染的染材,並從種藍、採藍、浸泡、打藍到建藍完成,盡量以不傷害土地方式完成。

亞大時尚系系主任林青玫(左),致贈感謝狀予卓也藍染執行總監鄭美淑,並與卓也簽訂品牌實習就業保證方案。
亞大時尚系系主任林青玫(左),致贈感謝狀予卓也藍染執行總監鄭美淑,並與卓也簽訂品牌實習就業保證方案。

鄭總監表示,卓也以友善環境、循環經濟方式去生產藍靛染料,但因生產過程耗時又費力,現今願意投入工作的年輕人越來越少,為避免藍染技藝再次出現斷層,結合自動化吊掛染整技術,期望能填補人力需求缺口。在染色方面,除了基本的藍染青布呈現外,後又以縫染、絞染、蠟染、藍友禪染、型糊藍染、板夾染等技法,呈現藍染工藝與圖騰之美。她也鼓勵同學,發揮設計所長,將創意灌注至商品設計中,也期望同學可以透過創作,讓藍染發揮無限可能。

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時尚設計系系主任林青玫指出,卓也將台灣藍染成功帶入產業化經營模式,亞大時尚系也與卓也藍染簽訂品牌實習就業保證方案,鼓勵學生把握機會前往實習,相信能在染整與設計上,有很好的學習環境與經驗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