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時尚系,邀請韓國天然染色博物館營運局長許北九博士演講

  • 2023-06-20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許北九博士談「天然染色治療和纖維工藝表現技法」,分享天然染色技法與療效,開拓學生時尚傳統工藝設計的國際視野

圖為許北九博士表示,天然染色具有提升人際互動、發覺自身價值、使生活更加正向積極的效果。
圖為許北九博士表示,天然染色具有提升人際互動、發覺自身價值、使生活更加正向積極的效果。

亞洲大學時尚系,日前舉辦時尚講座,特邀韓國知名天然染色研究學者、天然染色博物館營運局長許北九博士,以「天然染色治療和纖維工藝表現技法」為題演講。許博士以「天然染色治療」、「纖維工藝表現的基礎技法」、「纖維工藝作品構成和形象化方法」等三大面向,分享天然染色技法與療效,開拓同學在時尚傳統工藝設計應用的國際視野。

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時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天然染色在染整時會賦予多變的色彩變化,與完成品揭曉前的期待喜悅感,台灣在天然染色與治療結合的研究並不多;許北九博士專長在花卉園藝,著有120本專書與340篇論文研究,期望由此次講座活動啟發同學,對天然染色時尚與療癒效用有更深刻了解。

許北九博士指出,現今美術治療、園藝治療、音樂治療等藝術治療,已有相當的發展,但天然染色治療面向,還未被充分認識。韓國有句諺語:「衣服就是翅膀。」意指穿著自身喜歡且美觀服飾外出時,心情也會如同「飛起來」般美好,穿衣打扮也有如「治療」般效用。

許北九博士說,天然染色是纖維時尚的一環,也是具有顯著療效的工藝,可用於身體、精神和社會缺陷等面向治療。以身體療效而言,天然染色具有改善自律神經失調與維持體能運動療效;用於精神治療上,天然染色可幫助身心障礙、學習困難與老人及小孩提高成就感、尊榮感、社會融合與改善感官功能;在社會面向上,天然染色具有提升人際互動、發覺自身存在價值,使生活更加正向積極效果。

許北久博士表示,天然染色工藝製作從無到有程序廣泛,治療對象不受國籍、性別、年齡與殘疾之限制影響,通過天然染色製作,可增加一般民眾對於自然傳統工藝的體驗與觀察、學習色彩與服裝文化、美感體驗等,是很容易親近且為高成就感的領域。

圖為亞大時尚系講座,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後排右8)、韓國天然染色研究學者許北久博士(後排右9),和參與師生合影。
圖為亞大時尚系講座,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後排右8)、韓國天然染色研究學者許北久博士(後排右9),和參與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