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產學處邀校友、網紅「灰色的斑馬」經營者沈暐程,分享自媒體創業

亞大產學處邀校友、網紅「灰色的斑馬」經營者沈暐程,分享自媒體創業!

2022-06-13

沈講師告訴學生,如何從一步步修正自己品牌,並在自媒體創造出獨樹一格的風格。

亞大商設系老師龍希文 (右中) 邀請網紅「灰色的斑馬」經營者沈暐程分享自媒體創業
圖說:亞大商設系老師龍希文 (右中) 邀請網紅「灰色的斑馬」經營者沈暐程分享自媒體創業。

亞洲大學產學處獲教育部補助「創新創業計畫」,6月2日邀請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商設系畢業校友、臉書「灰色的斑馬」經營者沈暐程講師線上分享,如何從自媒體新手,到持續穩定經營的經驗分享。沈講師的「灰色的斑馬」,目前有3.8萬追蹤者。沈講師強調,在圖文創作者中,每天堅持要有新作品上架,也是具有獨樹一格的經營模式。

「創作不設限,且要持續堅持!」沈講師說,自媒體職業可以細分許多種類,如圖文創作類型、影片創作者、周邊產業,幕後製作人員。從事自媒體行業時間較為自由,更應督促自己將時間妥善規劃,才能持續經營並增進商品的創作能力。網紅是透過經營社群網站或影音網站提升知名度,但是網紅可能是一個真實的人或物,也可能是一個虛擬人物。沈講師所創作的「灰色的斑馬」,便是虛擬人物的網紅。

沈講師指出,了解大眾對於創作商品種類的接受度,學習成功的樣板,創作出自我的風格。自媒體收益來源,不單單只在平台上的創作,也可以透過周邊商品如海報、書籍、帽子、貼圖等相關產品。這些周邊商品不但可以增加收入來源,還可擴大市場提升曝光率。透過大眾對周邊商品接受度,更是自媒體中經營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任務。

亞大校友網紅「灰色的斑馬」經營者沈暐程 (右上), 說明圖文創作者如何在不同時期修改畫風,尋找出自我的風格的歷程
圖說:亞大校友網紅「灰色的斑馬」經營者沈暐程 (右上), 說明圖文創作者如何在不同時期修改畫風,尋找出自我的風格的歷程。

沈講師提醒,媒體中網紅的職業較屬於領導者,言論也較具有影響性!在網路上的言論與創作,更應謹言慎行,在討論爭議性話題時,雖可以短時間內提升曝光率,但過激言論也會為經營許久的自媒體帶來負面影響。

主持演講的商設系老師龍希文指說:「興趣才是支持創業的動力!」,很多人做自媒體都是朝「盈利」出發,所以通常都會無疾而終,因為在剛開始時會發現完全賺不到什麼錢。所以很多從事自媒體的人,都會強調創作要以興趣出發,用自己舒服的方式來表達與創作,從中賺錢並獲得成就感,同時也能享受在經營上不斷挑戰、突破自我的過程。

聽講的經管系李家瑩同學說,在網紅光鮮亮麗的背後,往往承受了龐大壓力,尤其是來自於網民在網路中贊成與反對的聲量!投入自媒體行業前要嘗試先了解自己特質,確認自己能否規劃好時間的分配,並具備足夠的抗壓性及穩定的心理素質。

亞大商設系龍希文老師 (左),感謝網紅「灰色的斑馬」經營者沈暐程演講
圖說:亞大商設系龍希文老師 (左),感謝網紅「灰色的斑馬」經營者沈暐程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