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發明中心與產學處合辦「創客不設限,跳脫框架大玩創意思考」

亞大發明中心與產學處合辦「創客不設限,跳脫框架大玩創意思考」!

2022-06-01

邀高雄科大教授鄭瑞鴻談「產品設計與機電整合」。張祐禎執行長演演講「創客不設限-思考變生意」。

亞大發明中心邀請高雄科大鄭瑞鴻教授(左上),演講「產品設計與機電整合」
圖說:亞大發明中心邀請高雄科大鄭瑞鴻教授(左上),演講「產品設計與機電整合」。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5月30日邀請到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教授鄭瑞鴻與星進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張祐禎,分別演講「產業實務應用於創新教學經驗分享:產品設計與機電整合」、「創客不設限-思考變生意」,談設計如何與製造垂直整合,分享自身實務經歷,從技術、工程、製造、美學、品牌整合行銷,如何將產業實務應用於創新教學,並教會學生。

鄭教授表示,深入探討跨領域產業實務整合,從產品設計、設計工程、品牌行銷、產品企劃等。了解設計文化程度差異或是設計與工程結合,從智慧製造到企業營運整合,生產即時管理系統到品質管理監測系統流程中,透過設計及模具,提升核心技術、產品創新、創造價值。在相同模具、產品平台及製造技術下,模組化利基產品,如何從設計的觀點中創造更大價值。對材料、製造、設備認識,調整設計,思考如何將產業實務應用於創新教學,從課程中進行教具產品設計,像是產學合作開發Steam紙機器人教具、發展智慧製造教學平台,勉勵學生終身學習,創造更多可能性,多走出去體會設計,從犯錯中學習,激發更多創意。

張執行長提出從創意到價值連城的生意是會成功的,從學生的概念發想到商業模式圖再下一步是商業企劃,最後最小可行性商品,創業家除了須具備整合力和實踐力,培養思考、創意、點子是不可少的,有了創意發想後就可以嘗試打破框架落地執行,這就是從零到一的創業歷程。

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主任林信宏表示,鄭教授與張執行長透過演講分享,像是工程學結合教育、造型合理化影響消費者、實際居家應用,這些例子都豐富有趣。透過教學進行產品開發實務,教學動機與方法引導,翻轉教學。最後鼓勵學生多出去觀察商機、了解國際社會的脈動、從人脈取得協助、廣結善緣,設計師透過實際體驗後,才會知道消費者需要什麼,像是送餐咖啡機器人,即使地板稍有不平的地方,飲料也不會灑出來;機車騎士可以不用手機導航,因為已可將路程投射在安全帽的顯示器上,這些都是讓人印象深刻的案例。

高雄科大鄭瑞鴻教授(左上),以實例分享產品設計如何與機電整合
圖說:高雄科大鄭瑞鴻教授(左上),以實例分享產品設計如何與機電整合。
星進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張祐禎(右下),以電影「鐘點戰」為例,演講「創客不設限-思考變生意」
圖說:星進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張祐禎(右下),以電影「鐘點戰」為例,演講「創客不設限-思考變生意」。
 
星進創辦人兼執行長張祐禎(右下),演講「創客不設限-思考變生意」
圖說:星進創辦人兼執行長張祐禎(右下),演講「創客不設限-思考變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