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經管系舉辦「碳盤查碳足跡工作坊」

  • 2023-05-10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經管系老師張庭彰,暢談「碳足跡碳盤查的商機與就業」、淨零轉型是大學生就業方向

圖為張庭彰老師解說「淨零排放」、「碳足跡計算」、「碳足跡案例」等各種概念。
圖為張庭彰老師解說「淨零排放」、「碳足跡計算」、「碳足跡案例」等各種概念。

亞洲大學經營管理系,日前舉辦「碳盤查碳足跡工作坊」,由致力研究產業碳足跡盤查領域的經管系老師張庭彰談「碳足跡碳盤查的商機與就業」。張庭彰老師說,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目標,更是現在大學生的就業市場方向。亞大經管系的學習環境走在產業最前端,帶著同學看的到未來產業面臨的危機,並協助產業製造商機。

亞大經管系主任莊淑惠表示,全世界產業對於碳盤查、碳足跡及規劃碳中和策略都有迫切需求,如果忽略淨零轉型,將在競爭市場上被淘汰。很多人都已意識到減碳的重要,但多數中小企業還沒有在推動減碳,他們的迫切急需的是建構碳盤查、碳足跡、減碳能力的人才。亞大經管系重視學生學業、職業、就業三業合一,提供產業變化的趨勢,整合系統化之碳管理措施及策略,有效培育企業所需的減碳人才。

張庭彰老師針對ISO14064-1(碳盤查及計算,企業或組織盤點碳排放,包含範疇一、二、三)、ISO14064-2(減排執行之查證與計算)、及ISO 14067(碳足碳足跡:活動或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中,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詳細解說,再帶入組織碳排放、個人碳排放計算、日常生活中產品碳足跡。

張庭彰老師提到,碳足跡定義為一項活動或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所有供應鏈廠商都要計算碳排放。包含上游原料開採、運輸、製造、包裝、配銷、使用、最終廢棄、回收、再生階段,都要算入碳足跡。現有部分飲料廠商在包裝上印製碳足跡標章,藉由產品碳足跡揭露可以協助消費者,了解產品整體生命週期排放資訊,並有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是提升企業形象與展現社會責任。

張庭彰老師說,企業因應淨零排放的方法,分為盤查、減量及抵免。盤查是指算出每件產品生產過程中,產生多少二氧化碳。企業可以提升效能、使用脫碳能源(如綠電)、低碳供應鏈(如循環經濟)、推動負碳技術(如碳捕捉、封存、再利用)等方法減量。抵免部分則包括購買綠電、繳交碳費、碳稅及碳交易等。同學掌握產業變化趨勢,就能夠成為未來就業市場的熱門人才。

圖為亞大經管系主任莊淑惠(前排左2)、張庭彰老師(前排左3),和參加碳排放碳足跡工作坊的師生合影。
圖為亞大經管系主任莊淑惠(前排左2)、張庭彰老師(前排左3),和參加碳排放碳足跡工作坊的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