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舉辦國際線上座談,校長蔡進發談「願景、創新治理與永續發展:21世紀高等教育典範」

亞大舉辦國際線上座談,校長蔡進發談「願景、創新治理與永續發展:21世紀高等教育典範」

2022-01-20

→觀看「願景、創新治理與永續發展:21世紀高等教育典範」國際線上座談錄影

亞洲大學於1月20日舉辦國際線上座談,吸引120多位國、內外學者線上聆聽,由亞大校長蔡進發分享創校20年來,從草創時的甘蔗田、西瓜田到榮登國際百大排名的學府,分享學校蛻變的歷程。座談邀請到馮達旋教授主持,馮教授是亞洲大學校務諮議委員會委員、前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研究副校長,透過馮教授豐富的國際學術經驗,對談中點出21世紀高等教育的挑戰、領導者的願景、創新治理及永續發展,以及一所年輕大學如何在少子化浪潮中樹立特色、成就典範!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以「願景、創新治理與永續發展:21世紀高等教育典範」為題,與馮達旋教授(左)對談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以「願景、創新治理與永續發展:21世紀高等教育典範」為題,與馮達旋教授(左)對談。
 

亞大推動智慧大學 孕育新世紀人才

21世紀的教育正處於疫情、少子化、新興科技(AI、AR/VR、元宇宙、量子電腦)等多重不確性極高卻有充滿機會的世代,蔡校長演講開始即點出,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危機促使大學教育尋求改變、積極轉型,孕育出21世紀講求人文素養、專業能力及跨域整合的多方位人才。

「大學教育是什麼?」蔡校長結合中、西方哲學家及教育家的理念,提出除學術的培養及科學的推展外,人文素養及社會關懷的重要,這樣的教育理念落實在學校所推行的三品書院、志工大學、美學教育等,將全人教育視為核心人才培育的底蘊。

亞大積極推動智慧大學、辦理諾貝爾講座、設立高端研發中心、與世界大學合作推動國際化等,一步步穩扎穩打,為學校第一個20年奠定基礎。亞大目前已成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精準健康研究中心、大數據研究中心、金融科技區塊鏈研究中心、智慧輔具與復健科技研發中心、網路成癮防治中心等,積極與世界名校合作,如美國哈佛、密蘇里大學、喬治亞理工學院、日本京都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英國諾丁漢大學等,要在科技浪潮中穩健步伐,奠定高端研究的基礎。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上)介紹亞大發展AI的各種策略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上)介紹亞大發展AI的各種策略。
 

一所大學擁有知識、人才及技術,肩負社會使命,推動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責無旁貸。亞大正積極落實SDGs永續發展目標於教學及校務規畫中,學生運用專業解決真實世界問題,並導入創新科技提升SDGs推動效益,同時,亞大投入多項USR計畫,帶動地方發展,與在地社區共好、共榮。亞大的OProSS團隊也曾前往非洲部落,進行海外專業服務與學習,帶給當地學童不同的視野。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上) 表示,積極落實SDGs永續發展目標於教學及校務規畫中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上) 表示,積極落實SDGs永續發展目標於教學及校務規畫中。
 

亞大校長蔡進發為學校現任及創校校長,今年邁向第21年的亞洲大學在蔡校長領導下獲多項國內及國際評比認可,如《Cheers》雜誌大學辦學績效最佳「Top20」調查,亞大已連續7年名列全台「Top20」辦學績優大學,表現亮麗!國際評比方面,在英國泰晤士報「2022新興經濟體世界大學」排名中,亞大全球54名,全台第7名。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上,亞大世界排名第805名,亞大全台第10名、私大第5名。亮眼的成績單很難讓人聯想20幾年前創校之際,亞大校地還是一片西瓜園,當時蔡校長心中勾勒明確願景,台灣缺少的不是一所新的大學,而是一所不一樣的國際型大學,隨著現代美術館、亞大附醫、特色研究中心相繼成立,亞大的蛻變有目共睹。

在台灣 亞大要辦一所不一樣的國際大學

對談中馮教授問蔡校長當初創校時的中心思想是什麼?為什麼會從美國回台灣走一條不一樣的路?蔡校長回應辦一所私立學校不容易,特別是少子化影響下更不容易,學校一定要走向國際才有機會永續,另外,把教育大業及學生放在心中,每天看到學校變得更好、學生表現更進步就是最踏實的回饋。

前清華大學副校長劉容生教授提問,如果有機會擔任教育部部長最想做什麼,蔡校長回覆,20年前韓國的頂尖大學幾乎都是國立大學,現在,韓國前10大幾乎都是私立大學,私人辦學是條艱難的路,如果能讓台灣的公私立大學齊頭競爭,資源公平化,他相信台灣的私立大學有一天也能像國外史丹佛、哈佛大學一樣亮眼!

最後馮教授提問中亞聯大如何緊密合作,蔡校長回答中亞聯大是國內少有的兩校資源整合,兩校資源互補,學生享有跨校學程、輔系、雙主修的交換生待遇,目前已開設15個「跨校跨領域學程」合作課程,建構全方位高教環境,培育出具新世代跨領域之專業人才,希望能發揮 1+1 大於2的高教跨校合作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