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視光系與馬來西亞馬拉工藝大學,舉辦線上國際研討會

2教授演講、7學生專題報告、上百名師生交流,提升視光專業。

圖為亞大視光系主任曾榮凱(右),分享台灣視光現況,及亞大視光系如何提升同學的視光專業。
圖為亞大視光系主任曾榮凱(右),分享台灣視光現況,及亞大視光系如何提升同學的視光專業。

亞洲大學視光系,與馬來西亞全國排名第2的國立馬拉工藝大學視光系,合辦線上國際研討會,由兩校2位教授演講、7位學生專題報告,有上百名師生參與互動,雙方就民眾常見的視力健康、驗光師專業等問題線上交流,提升視光專業。

亞大視光系主任曾榮凱表示,台灣視光現況與視光科學研究成果中,最讓馬拉工藝大學視光師生羨慕的是,台灣有亞洲國家少有的驗光師國家證照考試,因此馬來西亞的民眾視力健康無法受到真正照護。.但台灣視光醫療,仍存在部分民眾對驗光師及視光保健不熟悉,以價格導向的現象,在推動視光專業上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馬拉工藝大學老師指出,馬來西亞因尚無驗光師國家證照制度,僅由視光公會或學會把關,加上馬來西亞地域廣闊、城鄉差距較大,民眾對於眼睛照護知識普遍不足,導致視力專業照護不足;驗光師必須對民眾進行衛教重點,如眼藥水保存期限的重要性等。

圖為亞洲大學視光系、馬來西亞馬拉工藝大學視光系,合辦線上國際研討會,兩校師生線上交流熱絡。
圖為亞洲大學視光系、馬來西亞馬拉工藝大學視光系,合辦線上國際研討會,兩校師生線上交流熱絡。

曾主任說,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近視人口中,亞洲所占比例最高,台灣更是其中之最,根據統計,目前台灣高中學生近視比例高達8成,超過500度的高度近視族群更是節節上升,近視防控是台灣民眾視力問題的當務之急。

另外,乾眼症是目前台灣、馬來西亞驗光師都會遇到的普遍現象,由於空氣污染、生活習慣、3C過度使用等,造成有乾眼症民眾人口增加,也需驗光師給予衛教或建議,甚而轉診至眼科積極治療。

線上研討會中,雙方提出問題,交流非常熱烈,與會同學均表示獲益良多,更進一步了解不同國家的視力保健問題。

曾主任表示,亞大視光國際化除了接軌國際視光專業外,也讓同學感受到亞大鼓勵同學自主學習、推動國際移動力的用心,更有助於提升新一代視光人才的國際觀與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