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語發中心舉辦「生成式AI融入教學」教師成長工作坊

  • 2023-05-08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美籍老師美羅寧山分享:應用於英語文教學的生成式AI工具,可精進學習語文興趣和提高效率

圖為亞大語發中心美羅寧山老師,分享生成式AI融入語言教學。
圖為亞大語發中心美羅寧山老師,分享生成式AI融入語言教學。

亞洲大學全校推動ChatGPT、生成式AI融入教學,語發中心舉辦「The Use of ChatGPT in Language Pedagogy」 生成式AI融入教學教師成長工作坊,邀請語發中心美籍老師美羅寧山(Nathan Miller),分享多種可應用於英語文教學的生成式AI工具,可以精進學生學習語文興趣和提高效率。

亞大國際學院院長暨語發中心中心主任陳英輝表示,程式語言和人工智慧是亞大學生必備能力,語發中心大一、大二全部英語文課程,都在這學期融入ChatGPT,與時精進,培養學生數位時代應具備的能力。

Nathan老師示範利用ChatGPT下達指令,在10秒內創造出一段符合歐盟語言共同架構「CEFR C1」高級英文能力等級的電梯內對話內容,讓參與老師驚訝不已。Nathan老師說,在ChatGPT風靡之前,他就已經接觸過多種生成式AI軟體,大多是提供多種語音檢索、影片檢索及製作考題工具,十分適合第二語言的學習者。

圖為亞大語發中心美羅寧山老師(左5),與參與老師合影。
圖為亞大語發中心美羅寧山老師(左5),與參與老師合影。

Nathan老師指出,例如在HotPotato網頁,可以將在ChatGPT生成對話後,轉製成克漏字、配對等語文練習。Youglish、PlayPhrase.me軟體可以讓學生打一段文字後,自動搜索YouTube以及電影,感受到口說練習的樂趣。ElevenLabs、Coqui軟體,還能應用AI生成字句的聲音,轉換不同聲音。

除了口說工具外,Nathan老師也分享寫作工具Write & Improve軟體,可以讓學生快速學習email寫作等實用英文;Tome軟體可以快速生成有目錄、內容與圖片的簡報。

Nathan老師說,現在的學生或多或少都接觸生成式AI工具,且都是自發自願的,這種內在動機很難透過一般的教學創新激發出來,教師應多利用學生這些動機,且生成式AI可協助語言學習者快速得到發音與內容的回饋,等於學生多了一個語言學習的家教。

考量ChatGPT在語文教學帶來的革命,語發中心預計再辦理一場教師利用生成式AI的教案分享講座,讓所有教師腦力激盪,思考如何跨領域合作並用AI加乘教學與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