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學院與亞美館合辦「中亞聯大失智友善藝術處方箋」

亞大護理學院與亞美館合辦「中亞聯大失智友善藝術處方箋」!

2022-02-18

霧峰北柳失智關懷據點長輩,憑藝術處方箋,體驗無壓力藝術之旅,欣賞藝術展示,期能改善抑鬱、焦慮、維護自尊、認知功能。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前排左一)與亞美館館長潘𥛮(前排右一),與霧峰北柳失智關懷據點長輩、幹部及志工合影
圖說: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前排左一)與亞美館館長潘𥛮(前排右一),與霧峰北柳失智關懷據點長輩、幹部及志工合影。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USR計畫「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與亞大現代美術館共同推動「中亞聯大失智友善藝術處方箋」,2月8日邀請北柳失智關懷據點「北柳憶站」失智長輩、家屬及照顧者到亞美館,參觀「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虎年特展在亞大」、「尋找台灣的色彩——前輩畫家眼中的台灣」,並接受「失智友善藝術處方箋」,日後憑處方箋可不限次數,免費進入亞美館觀展。

為鼓勵失智長輩走出家門,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潘襎結合亞大附屬醫院、中醫大附設醫院及霧峰社區「北柳憶站」,聯合執行「失智友善藝術處方箋」活動,首先由潘館長發放「藝術處方箋」給北柳失智關懷據點的長輩,日後長輩憑「藝術處方箋」將可不限次數,免費進入亞美館觀展。

此次活動,由護理學院培訓的USR志工團隊,為長輩導覽,導覽過程中,介紹了許多虎年版畫等作品,有耳熟能詳的「武松打虎」、「金錢虎」及「五福(虎)臨門」等。月前「北柳憶站」失智長輩參與團體藝術輔療時,所完成的「星空悅語藝術繪畫」作品,也在亞美館1F展出。當長輩看見自己繪製的油畫時,臉上充滿笑容,也娓娓道來當時繪畫時所用色彩、圖形代表什麼樣情緒及想法。志工拍錄長輩感想,讓無法到現場觀賞的長輩子女分享這份快樂。

「藝術處方箋」讓失智症者體驗無壓力藝術之旅,進入亞美館帶來身心放鬆,欣賞亞美館中藝術展示,期能改善抑鬱、焦慮、維護自尊、認知功能,以達營造文化平權、社會共融環境,善盡社會責任。

亞美館友善天使志工,為北柳失智關懷據點長輩介紹「老虎不老,福虎生風」虎年名畫特展
圖說:亞美館友善天使志工,為北柳失智關懷據點長輩介紹「老虎不老,福虎生風」虎年名畫特展。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左),與北柳失智關懷據點長輩及繪畫作品合影
圖說: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左),與北柳失智關懷據點長輩及繪畫作品合影。
 
亞美館館長潘襎(右)發放「失智藝術處方箋」,給北柳失智關懷據點長輩
圖說:亞美館館長潘襎(右)發放「失智藝術處方箋」,給北柳失智關懷據點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