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學院開創「智慧照護新視界」微學分線上課程

亞大護理學院開創「智慧照護新視界」微學分線上課程!

2022-08-25

課程採問題導向學習教學特色,導入數位智慧科技,讓新生穿梭智慧病房、人體的虛擬世界。

圖為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右),介紹新一代護理教育的趨勢,虛實整合學習
圖說:圖為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右),介紹新一代護理教育的趨勢,虛實整合學習。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開設3天的「智慧照護新視界」線上微學分課程,讓新生利用暑假掌握當代智慧科技於醫療照護應用趨勢,有45位同學參與。課程中導入數位智慧科技,讓同學穿梭智慧病房、人體的虛擬世界裡,提早感受白色巨塔的奧妙。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護理學院翻轉新世代的護理教育,新創未來護理中心暨護理元宇宙基地,全力推動「智慧醫療照護」融入護理教學。這次的「智慧照護新視界」微課程,由她介紹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病房iWard;護理系老師邵佩琳、彭逸稘,引導同學透過家中桌機,也能進入人體的虛擬世界,接近真實的3D人體結構,並以醫護術語單元,銜接入學後的護理專業課程。

此外,為了讓新生提早體驗護理系問題導向學習( PBL)教學特色,蔡麗雅、彭逸稘、洪慧容、黃士滋、林君黛、張華蘋及鄭怡娟老師,設計PBL問題導向學習教案,包括:新冠肺炎的防護、醫療照護、疫苗免疫、關懷創新、中醫照護、兒童防護以及後遺症等7大主題,帶領同學體驗PBL學習模式,為大學學習模式暖身。

紀同學指出,在微課程中學到許多專業領域知識,和同學一起完成報告,是很特別的學習,準備好要開啟大學生活了。劉同學說,在3天課程中,認識了智慧病房、醫療術語,了解資訊科技提升照護品質的運用;PBL是新的學習模式,從第1天不敢發言,到第3天已經能自在地提出意見,並參與討論。林同學分享,這樣一起參與討論是很棒的體驗。最後的成果報告,是3天來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很有成就感。

圖為亞大護理系老師邵佩琳,講解「人體的虛擬世界」,引導學生透過EON reality平台,進入3D人體解剖的虛擬世界
圖說:圖為亞大護理系老師邵佩琳,講解「人體的虛擬世界」,引導學生透過EON reality平台,進入3D人體解剖的虛擬世界。
圖為亞大護理系老師彭逸稘(右),在「白色巨塔迷航~英文fun一夏」課程,領航大一新生,認識臨床中常見的醫院環境、常用醫護術語
圖說:圖為亞大護理系老師彭逸稘(右),在「白色巨塔迷航~英文fun一夏」課程,領航大一新生,認識臨床中常見的醫院環境、常用醫護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