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學院,今年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通過率百分百

亞大護理學院,今年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通過率百分百

2022-07-15

亞大護理111年度申請4件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全數獲補助,計畫通過率100%。

圖為亞大護理學生,手機下載AR移動病房App,就能利用基本護理照護擴增實境,課後自學
圖說:圖為亞大護理學生,手機下載AR移動病房App,就能利用基本護理照護擴增實境,課後自學。

亞洲大學,在教育部111年教學實踐計畫,通過件數36件,在高教體系排名第4。其中,護理學院申請4件教學實踐計畫,全數獲補助,計畫通過率100%,獲補助計畫分布醫護、教育及USR學門,遠高於全國平均通過率。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護理學院成立「智慧教學實踐社群」2年,透過社群分享教學實踐計畫撰寫重點,及學習將智慧科技融入課程,以發展出符合新世代學習需求的創新教學模式,增進學生學習成效。如:VR PBL(虛擬實境問題導向學習)、虛實整合元宇宙學習、AR行動學習等教學模式,就是教師跨域開發的教學實踐成果。

吳院長說,教師陸續將智慧科技與護理教育結合,如護理系助理教授彭逸稘與數媒系主任趙文鴻跨域合作,以「霍爾的移動病房-以情境式擴增實境提升護生基本護理技能之成效」為題,獲教育部補助,共同開發情境式擴增實境App,融入護理系基本護理學實驗課程中,在今年5月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期間,遠距教學迅速派上用場,讓學生臨床技能學習不受影響。

另外,護理系老師彭逸稘編寫,以「病人為中心」教案及情境劇本,透過AR製作軟體及平台,發展基本護理照護擴增實境,學生能透過應用程式,隨時觀看、重複練習,達到無所不在地行動學習,結合互動式課後評量,老師能在後台了解學生學習成效。

護理系大二張同學指出,AR融入課程非常特別,很喜歡這種實境感,比起一般影片能注意到更多細節,也能增加自己的學理能力,了解病人在出現各種症狀時,是否能提供正確護理處置。

圖為亞大護理學生,透過AR移動病房App,能隨時學習照護技術
圖說:圖為亞大護理學生,透過AR移動病房App,能隨時學習照護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