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系同學,獲「2022全國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第1名

亞大護理系同學,獲「2022全國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第1名!

2022-09-16

4位同學創意發想「梅門瑞小蟲」數位失智繪本,線上說故事,提升對偏鄉國小學童的失智識能教育。

圖為亞大護理系賴慈旻等4位同學,創意發想「梅門瑞小蟲」數位失智繪本,於彰化縣3所偏鄉國小線上實踐「帶你認識失智症」方案
圖說:圖為亞大護理系賴慈旻等4位同學,創意發想「梅門瑞小蟲」數位失智繪本,於彰化縣3所偏鄉國小線上實踐「帶你認識失智症」方案。

亞洲大學護理系張祖兒、賴慈旻、余欣妮、韓方熒、林沛涵等4位同學,參加台灣失智症協會主辦「擁抱失智 · 心生活-2022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以「帶你認識失智症-疫情時代開發數位失智繪本,永續偏鄉國小學童失智識能教育」為主題,從參賽的全國41所大專院校、95個科系,共159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第1名。

亞大護理學院吳樺姍院長表示,過去透過課程帶領同學深入偏鄉國小,讓他們體認到偏鄉國小學童對於失智健康識能,感到資源取得較不足,且在疫情衝擊下實體教學較不易;所以引發4位同學創意發想、主動開發「梅門瑞小蟲」數位失智繪本,並在彰化縣3所偏鄉國小實踐「帶你認識失智症」方案,線上說故事,提升國小學童失智識能。

得獎的賴同學指出,很開心能參與這次競賽,在準備過程中,藉由團隊幫忙和指導老師吳院長、李麗君的引導,能全面性認識失智症衛生教育的進行與偏鄉學童的需要。張同學說,一路從初賽、複賽,到最後得知榮獲第1名時,真的是驚喜不已。能將創意動畫繪本導入衛生教育計畫,讓偏鄉國小學童有機會認識失智症,是很難得又深刻的經驗。

吳院長說,亞大護理學院獲教育部補助第2期大學特色類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透過問題/專題導向學習( PBL)導入在地連結,引導同學發現地方問題,創意發想尋找問題解方並實踐,為社會環境永續盡社會公民責任,這次護理系同學獲獎,就是最好證明。

圖為亞大護理系同學張祖兒(左),代表上台獲頒「擁抱失智 · 心生活- 2022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第1名獎狀
圖說:圖為亞大護理系同學張祖兒(左),代表上台獲頒「擁抱失智 · 心生活- 2022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第1名獎狀。
亞大護理系同學張祖兒(第2排左4),代表前往受獎。與主辦單位、評審委員、其他參賽得獎隊伍合影
圖說:亞大護理系同學張祖兒(第2排左4),代表前往受獎。與主辦單位、評審委員、其他參賽得獎隊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