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系碩士生,獲「2022東亞護理學者論壇」最佳論文獎

黃孆嬋同學,以「噘嘴式呼吸合併有氧步行運動對肺癌病人肺葉切除術後氧合及活動耐受力之成效」為題,獲最佳論文獎,獲國際肯定!

圖說圖說圖說圖為獲獎的亞大護理碩士生黃孆嬋(左),與指導教授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合影。
圖為獲獎的亞大護理碩士生黃孆嬋(左),與指導教授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合影。

亞洲大學護理系碩士生黃孆嬋同學,以「噘嘴式呼吸合併有氧步行運動對肺癌病人肺葉切除術後氧合及活動耐受力之成效」為題,研究協助肺葉切除術後的肺癌病人,透過簡單的噘嘴式呼吸、有氧步行運動,就能提升心肺功能、改善生活品質,獲「2022東亞護理學者論壇」( EAFONS)最佳論文獎,獲國際肯定。

東亞護理學者論壇於1997年由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發起,每年在香港、韓國、泰國、菲律賓、台灣、日本和新加坡舉辦,定期提供各國護理學者、碩博士生研究論文發表交流。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黃同學的研究證實,肺葉切除術後的肺癌病人在術後恢復期,給予噘嘴式呼吸合併有氧步行運動,及單獨採有氧步行運動,都可提升心肺功能、改善肺活量及活動後呼吸困難,優化運動耐量,顯著改善運動後疲累感。若肺癌術後患者持續執行,可明顯改善生活品質,達到早期康復、預防併發症的目標。

圖為亞大將於112年度成立健管系護理組博士班,亞大護理學院碩士班、博士班正在招生中。
圖為亞大將於112年度成立健管系護理組博士班,亞大護理學院碩士班、博士班正在招生中。

獲獎黃同學指出,能獲此殊榮,非常感謝吳院長擔任指導教授當後盾,讓她能放手去研究。起初的研究動機,就是希望能以簡單、容易執行的方式,讓患者在術後能夠輕鬆執行,具有低成本、高效益優勢,才能長期施作、不中斷,真正發生效果,能夠貢獻一己之力幫助患者,真的很開心!

吳院長說,亞大護理系於108年度成立碩士班,以培育具備符合社會健康照護所需知能的進階臨床實務護理人才、進階長期照護實務人才,為首要目標。碩士班分「臨床護理組」、「長期照護組」,兩組的進階專業暨實習課程,特別設計引導學生完成實證健康照護綜整,及實證健康照護應用報告,促進學生實證護理能力發展,並獲國際投稿刊登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亞大將於112年度成立健管系護理組博士班,迎來第1屆護理博士班學生,由亞大護理學院師資群規劃課程與授課;112學年度亞大護理碩士班、博士班甄試入學已開始招生,報名至11月24日止,歡迎各界護理夥伴們繼續精進,加入亞大護理學院碩士班、博士班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