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資傳系元宇宙教學 培育智慧傳播、新聞影視素養的新世代媒體人才

亞大資傳系元宇宙教學 培育智慧傳播、新聞影視素養的新世代媒體人才!

2022-06-14

全系師生投入元字宙攝影棚、情境走廊的建構,突破時空達無所不在的教與學。

亞大蔡進發校長強調,元宇宙為教育開創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
圖說:亞大蔡進發校長強調,元宇宙為教育開創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以及物聯網的興起,情境感知與智慧系統應用,已影響到媒體傳播的許多層面,為智慧傳播架構創造機會。在這劇烈變化的時代,亞洲大學資傳系藉由課程安排,與智慧傳播媒體中心實務整合,強化學生學用合一能力,培養具備智慧傳播技術,與新聞影視素養的新世代媒體人才。

資傳系因應資訊科技技術快速進步,也有感於製作虛擬影視引擎效能日益強大,全系朝傳播科技發展目標,始終都走在資訊前端,配合沉浸式體驗的AR/VR(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技術與設備不斷升級,還有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的傳遞機制做為輔助,所有教學及特色發展,都集中在實現元宇宙概念與創意再現。

亞大資傳系已建構情境場域,學生可用行動設備或AR眼鏡深入學習
圖說:亞大資傳系已建構情境場域,學生可用行動設備或AR眼鏡深入學習。

亞大校長蔡進發認為,教育最重要的是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興趣,及教學設計和經營學習場域,元宇宙創造的沉浸式學習,把學習變成是新奇的體驗,增加學生臨場感、互動感、參與感,激發學生想像力和創意。除此之外,元宇宙讓知識可以重複利用,節省教育成本,例如在元宇宙中,諾貝爾獎大師的數位分身可以進入每一間教室跟每一位學生互動、甚至讓歷史人物重現於現代,打破時間與空間限制,可藉由數位資源共享,縮短貧富不均造成的教育資源落差,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4項教育的公平性,對21世紀新型態教育轉型以及人類的永續發展,元宇宙將會是一大推進的動力。

資傳系主任陳士農以亞大校園為實驗場域,整合AR與AIoT (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創建用於行動設備或AR眼鏡的虛擬物件,以產生情境感知的AR應用,在智慧環境中增強情境學習(situated learning)的環境氛圍,用以進行領域知識學習。陳主任以資傳系互動藝術創作走廊、智慧校園,建置智慧校園情境感知學習系統,包含學生影視作品、IoT物聯網互動藝術作品、藝術畫作、藝術雕塑等實體場域、物件,結合數位內容展出與導覽功能。建置適性化、互動的智慧校園情境學習環境,且針對次世代人機介面、情境感知技術、元宇宙/數位雙生發展與應用,深入研究,以實際應用,實證可行性與學習成效評估。

將AR技術整合到情境學習中,可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學生透過行動設備或AR眼鏡掃描走廊上的畢業專題海報,就可看到該專題宣傳影片,及詳細的各項學習履歷。此技術更可以應用於教學、新聞、電影、線上購物…等新世代人機介面與智慧傳應用。資傳系師生,戮力投入元宇宙概念的學習場域建構,也針對場域內素材製作,軟硬體創意實現進行研究,目前優先選擇校園內實景雕塑,資傳系互動藝術創作走廊,進行測試,逐漸推廣到校園內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