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邀中醫大副校長郭樹勳談癌症治療新趨勢

亞大邀中醫大副校長郭樹勳談癌症治療新趨勢

2021-10-22

郭樹勳講座教授演講「從實驗室到臨床:新的癌症標記及標靶藥物」。亞大校長蔡進發指出,亞大有堅強的AI團隊與附設醫院,可與郭副校長合作。

中醫大副校長郭樹勳演講「從實驗室到臨床:新的癌症標記及標靶藥物」。
圖說:中醫大副校長郭樹勳演講「從實驗室到臨床:新的癌症標記及標靶藥物」。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生醫系、20日邀請世界頂級神經外科醫生暨腦腫瘤科學家、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郭樹勳講座教授演講,「從實驗室到臨床:新的癌症標記及標靶藥物」,郭副校長的實驗室也開發未來有很高效能治療癌症的APC基因相關藥物。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有強大的AI團隊及亞大附醫,可與郭副校長的團隊合作。

郭副校長指出,在與癌症的長期戰爭中,目前雖然有手術、放療與化療等方式,但我們仍未戰勝,尚需要投入更多新技術。在治療癌症的過程中,醫師經常發現相同的治療法,針對不同病人會產生不同效果,原因就在於病人的癌細胞基因各自不同,他的團隊更發現到在同一個癌症腫瘤中,竟存在著不同基因表現的癌症細胞,因此治療過程中,這些細胞產生免疫,進而使癌細胞逃過治療方法再度復發,必須要有新的治療方法,才能專一性地殺死癌症幹細胞。

郭副校長實驗室也發現,許多癌細胞帶有表皮細胞生長因子(EGF) 訊息傳導缺失,目前也有相關標靶治療藥物,但是在臨床上針對單一表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EGFR)的治療卻常常失敗。一個癌症組織中不同癌細胞有多種EGFR的缺失型態,存在表現不同基因的癌細胞系列,因此可以解釋為何原本的治療無效。郭副校長團隊並發現新藥應用於抑制hERG基因,只有高表現hERG基因的病人能夠獲得好的療效,因此建議之後使用藥物之前最好測試hERG基因的表現量。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於演講中提問。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右)於演講中提問。

郭副校長團隊更利用酵母菌建構人類抗體庫,讓每隻酵母表現一種抗體,利用此工具,團隊得以發現腦癌幹細胞的專一表現的蛋白,可以用來尋找、分離癌症細胞與癌症幹細胞,進而開發專一性治療藥物,或是開發如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CAR-T )等免疫治療。郭副校長團隊也發現,腦部胞外基質專一性結合的蛋白P1C10,可以偵測血腦屏障的完整性,並可以用於攜帶藥物到癌症細胞。此外也開發未來有很高效能治療癌症的APC基因相關藥物。

郭副校長說台中有很好的研究環境,及良好的醫療系統,可以延伸之前的研究並進行未來新藥,如多功能抑癌藥物的試驗與開發,也希望有興趣的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員能加入團隊,一起為台灣頂尖醫療做出貢獻。

郭教授以優異成績獲得哈佛大學生物學學士學位,於1998年取得哈佛大學醫學院醫師(MD)及麻省理工學院哲學博士(PhD)學位。畢業後在南加大附屬醫院服務,取得神經外科住院總醫師頭銜,並獲選為美國神經外科醫師學會院士。之後分別獲得威斯康辛大學神經外科和人類腫瘤學及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神經科學之終身教授榮耀。身為醫師、科學家、及教育家,郭教授在臨床及醫學研究領域均獲得輝煌成就,著作等身,育才無數。為提升台灣學術研究能量,接軌國際頂尖研究,為台灣社會貢獻心力。郭教授受邀回到台灣,擔任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一職,同時也合聘於亞大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擔任講座教授。

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中)、中醫大副校長郭樹勳(前排右)與保健系主任李明明(前排右)及參加演講的與會人士合影。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中)、中醫大副校長郭樹勳(前排右)與保健系主任李明明(前排右)及參加演講的與會人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