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邀台大講座教授葉俊榮演講「認真面對氣候變遷—邁向永續發展」

亞大邀台大講座教授葉俊榮演講「認真面對氣候變遷—邁向永續發展」!

2022-02-17

葉教授提到永續發展背後,包含隔代正義、承載能力、經濟內化,強調社會發展過程,避免造成壓縮或剝奪下一代發展機會,追求真正的公共福址。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曾聽過葉俊榮教授精彩演講,於是邀請他與亞大師生分享永續發展的理念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曾聽過葉俊榮教授精彩演講,於是邀請他與亞大師生分享永續發展的理念。

亞洲大學16日邀請台灣大學講座教授葉俊榮,演講「認真面對氣候變遷—邁向永續發展」,和現場亞大一、二級主管、師生及線上230多位教師及學生分享大學社會責任、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議題。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已簽署聯合國制定的2050年淨零碳排宣言,為配合達到全球期中目標及淨零碳排的終極目標,將擬定多項行動方案並付諸實行,以實際作為,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保護人類的生存環境。

葉講座教授為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博士,研究憲法、行政法、環境法(環境政策法、氣候治理),是國內許多重要法案起草人,曾任教育部長、內政部長、研考會主委、行政院政務委員等職,推動國土計畫、防災應變、永續發展等重要政策。

葉教授提到現今談的減碳策略如碳補集(carbon capture)、碳封存(carbon storage)等,回溯源頭,其實碳本來就在地底,是人類為工業開發及經濟成長,大量燃煤、使用汽油才把它釋放出來。大自然原本該有的平衡,因人類文明演進而失衡,我們責無旁貸。

葉俊榮教授指出,台灣旱、澇災情愈來愈嚴重,更可看出永續發展的重要
圖說:葉俊榮教授指出,台灣旱、澇災情愈來愈嚴重,更可看出永續發展的重要。

葉教授提到永續發展背後,包含隔代正義、承載能力、經濟內化、量能強化,強調社會發展過程,避免造成壓縮或剝奪下一代發展機會;謹慎認知並嚴守環境的承載能力,不作過度開發;不斷將外部性納入考量,以追求真正的公共福址;從尊重科技、市場機能、民主制度及法治原則等多元價值,不斷強化制度能力,以避免無法轉圜的錯誤決策。

「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執行要成功,必須內化成一股精神!」葉教授從過往經驗分享,唯有這樣才能化成力量擴散至社會,如果流於被管考的工作項目,容易零碎化、枝節化,成為滿足形式的業務。SDGs需要以大尺度的空間及時間來做規劃,促使生活、生產及生態達到最佳平衡狀態。另外,葉教授也提醒,台灣非聯合國成員,不需要定期繳交SDGs的進度報告,在不需要被國際檢視的情況下,台灣需有意識更自制的善盡社會公民的責任。

葉教授也讚許亞大在創校之初,即清楚找到大學為社會服務的定位,亞大在921地震後成立,看到鄰近災區復建工作的漫長,於是興起塑造志工大學的初心,從在地需求出發,結合學術知識及人才的力量,帶動地方進步,推動社會永續!

蔡校長結語時說到,葉教授是位優質的學者、教育家,更是位好老師,葉教授的演講從生活經驗出發,連結到全球宏觀的永續發展,如從近期蛋荒,連結到購買友善飼養的好蛋,促進良性消費的經濟循環,達到永續發展的最終目標。

葉俊榮教授說,SDGs執行要成功,必須內化成一股精神,避免零碎化、枝節化
圖說:葉俊榮教授說,SDGs執行要成功,必須內化成一股精神,避免零碎化、枝節化。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贈送收錄亞大21個SDGs故事的「大學的社會實踐和永續創新」一書,給葉俊榮教授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贈送收錄亞大21個SDGs故事的「大學的社會實踐和永續創新」一書,給葉俊榮教授。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起)、葉俊榮教授、亞大副校長兼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中心主任柯慧貞,與參加演講會的亞大師生合影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起)、葉俊榮教授、亞大副校長兼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中心主任柯慧貞,與參加演講會的亞大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