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邀請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演講「永續發展」

亞大邀請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演講「永續發展」!

2022-04-12

校長蔡進發稱讚,信義企業展現公益精神,傳播良善,發揮正向社會影響力。周創辦人推崇亞大,培育人才、研發新知,學校及企業都能做到社會責任,就可以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亞大校長蔡進發稱讚,信義企業周創辦人展現公益精神,傳播良善,發揮正向社會影響力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稱讚,信義企業周創辦人展現公益精神,傳播良善,發揮正向社會影響力。

亞洲大學昨(11)日邀請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演講「永續發展」,周創辦人表示,若是「大學」與「產業」都把社會責任做好,就能加深永續發展。亞大校長蔡進發稱讚,信義企業集團展現公益精神,傳播良善,發揮正向社會影響力,演講共吸引亞大主管及線上約250多位師生參加。

蔡校長表示,周創辦人從創業第一天就立志推動以「企業倫理」為核心的服務業變革,並長期投入推廣企業倫理教育,2015年曾受邀成為「大學教學卓越計畫」(高教深耕計畫的前身)諮詢委員。所帶領的「信義房屋」早在2005年,就榮獲台灣企業的最高榮譽-國家品質獎,並不斷推己及人、展示影響力,2017年以「社區一家計畫」榮獲「總統文化獎」,2018獲選為「全球最佳道德企業」,2019則獲得「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近年來更投入系統性減碳淨零計畫,是台灣企業永續發展的ESG(環境、社會、治理)先驅者。

信義企業周創辦人表示,信義在馬來西亞打造零碳島,善盡社會企業責任
圖說:信義企業周創辦人表示,信義在馬來西亞打造零碳島,善盡社會企業責任。

周創辦人演講開始,先恭喜亞大近期的國際評比,21歲的學校能榮登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最佳年輕大學、最佳大學排名,實屬不易,相信排名反映出亞大關鍵的三大辦學方向—培育人才、研發新知及善盡社會責任。也提到如果學校及企業都能做到社會責任,就可以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周創辦人指出,從「企業唯一的社會責任就是獲利」的價值觀,轉變至「企業應該為所有利害關係人加值」,點出現今企業該有的格局,從股東、員工、顧客、社區到環境等,都是企業須兼顧的面向。周創辦人說,光是做到CSR(企業社會責任)還不夠,能否禁得起ESG(環境、社會、治理)的衡量指標,進而達到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願景,才是努力方向。

周創辦人舉例說明信義企業在ESG三大面向,均有很長遠的耕耘。在環境面向,信義在馬來西亞沙巴打造零碳島,從原本業主規劃的十處度假村,降低為兩處渡假村,捨棄便利但碳排高的飛機跑道,改由較低碳的船運為主要交通。在島上重新造林外,還增設海龜與珊瑚海岸復育中心;採取各種友善環境的食物計畫,並採用潔淨能源與回收利用,中和氣體排放,找回當地生態應有的樣貌。

周創辦人指出,「大學」與「產業」都把社會責任做好,就能加深永續發展
圖說:周創辦人指出,「大學」與「產業」都把社會責任做好,就能加深永續發展。

在社會面向,信義企業以「社區一家計畫」榮獲「總統文化獎」,成為台灣最大規模、最長時間的企業社造贊助,體現里仁為美,從社區公共事務開始,在日常營運的每一刻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與在地社區共好、共榮。信義對內部員工的照護同樣不遺餘力,如與同仁分享1/3稅後淨利、第二胎補助12萬、新人定向計畫等,信義從員工立場出發,員工對幸福有感,自然表現出卓越的服務,進而回饋到企業的營運,促進企業永續的良性循環。

在治理面向,信義從成立品質管理委員會,改為倫理管理委員會,周創辦人還曾擔任過第一任企業倫理長,對企業倫理的重視可見一斑。信義集團連七年獲公司治理評鑑前5%,全台僅十家企業獲獎,從完善的公司治理,達到強化企業永續的韌性。

演講最後,亞大主管除提問互動外,同時肯定信義集團是個有溫度的企業,與社區共榮,扮演里長般的角色關懷在地,創造出服務業的創新價值,塑造出不同樣貌的服務產業。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感謝周創辦人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右)感謝周創辦人。
 
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右三)、信義企業周創辦人(右二)、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右一)、秘書室組長羅方吟(右四),與參與演講的師生大合照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右三)、信義企業周創辦人(右二)、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右一)、秘書室組長羅方吟(右四),與參與演講的師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