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流量護衛」獲聯發科「智在家鄉」獎

亞大「流量護衛」獲聯發科「智在家鄉」獎

2021-12-02

研究團隊「ASIA IASO」,開發流量護衛-腹膜透析智慧偵測閥,獲潛力獎、人氣獎,獎金10萬元。

聯發科人員(右)對亞大團隊開發的開發「Flow Guard流量護衛─腹膜透析智慧偵測閥」很感興趣,頻頻向生醫系老師王昭能(右三)、商設系老師朱以恬(右四)發問。
圖說:聯發科人員(右)對亞大團隊開發的開發「Flow Guard流量護衛─腹膜透析智慧偵測閥」很感興趣,頻頻向生醫系老師王昭能(右三)、商設系老師朱以恬(右四)發問。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生醫系、商設系、精準健康研究中心跨領域研究團隊「ASIA IASO」,開發「Flow Guard流量護衛─腹膜透析智慧偵測閥」系統,以連結居家洗腎的品質、體驗與醫療院所間的風險管理,榮獲2021聯發科第4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潛力獎、人氣獎,獎金10萬元,11月30日頒獎。這次比賽全國有455件作品、1800人參賽,亞大等21組進入決賽。

研究團隊查台灣的腎臟病變居高不下, 單2020年洗腎支出就佔健保472億元。現行的兩種洗腎方式中,到醫療院所做血液透析的成本最高,市佔比也最高,全國目前有9萬人洗腎。但成本低又方便的居家手動腹膜透析全台卻只有3000 人。因居家手動透析無法即時發現身體異狀,如腹膜炎等,所以無法普遍。

生醫系教授王昭能指出,以往的居家腹膜透析有醫療數據不準確,沒有辦法即時發現患者 身體異狀,如是否感染腹膜炎等缺點。所以,研發團隊應用AI人工智慧、大數據、5G物聯網多種科技,開發「流量護衛」裝置,可以判定患者有沒有按時洗腎、身體健康是否維持基本效能的智慧型偵測器。

研究團隊「ASIA IASO」,開發「Flow Guard流量護衛─腹膜透析智慧偵測閥」,獲「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潛力獎、人氣獎,獎金10萬元。
圖說:研究團隊「ASIA IASO」,開發「Flow Guard流量護衛─腹膜透析智慧偵測閥」,獲「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潛力獎、人氣獎,獎金10萬元。

王老師說,這套軟體服務,能透過洗腎者的手機APP,和雲端數據資料庫,與醫療院所電腦聯結,使手動洗腎的患者在不改變操作流程的前提下,偵測並換算透析液的流速,作為身體健康狀況的評估指標,將數據即時回傳給醫院,讓醫生判讀,有效管理居家洗腎品質。

研究團隊從台南北門區為起點,發覺洗腎病患因偏鄉醫療能量不足產生困擾,進而與亞大附醫、中國附醫合作,改善醫療現場常見的腹膜透析問題,希望能提供病患和醫療端更好的醫療和生活品質。

王老師表示,居家腹膜透析更適用於後疫期時代,患者在家利用晚上睡覺的時間洗腎,不必到醫院,不但節省返往住家與醫院的時間,也省下在醫院洗腎的數小時,更能減少在醫院感染的機會。

王老師帶隊為提案主軸定位、資訊演計、專案與執行檢核。商設系老師朱以恬帶領創新細節規劃、使用者體驗研究、提案呈現。

商設系主任林信宏指導產品結構、設計開發規劃、專利佈局。生醫系同學邱振凱、楊先民、李宗德、郭虹里,負責產品開發與迭代,製作與感測系統設計、程式撰寫等。目前已開發完成,正申請審查,通過後即可臨床實驗,造福患者。

亞大生醫系老師王昭能(左三)、商設系老師朱以恬(左二)與生醫系同學,獲聯發科「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潛力獎、人氣獎。
圖說:亞大生醫系老師王昭能(左三)、商設系老師朱以恬(左二)與生醫系同學,獲聯發科「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潛力獎、人氣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