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諮心知新社」志工陪愛奇兒家庭出遊

亞大「諮心知新社」志工陪愛奇兒家庭出遊

2021-12-14

學務處健康中心資源教室老師結合志工同學,協助身心障礙孩子的家庭到戶外走走。

亞大諮心知新社志工大合照。
圖說:亞大諮心知新社志工大合照。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學務處健康中心資源教室、諮心知新社師生,11月27日陪伴「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台中分會身心障礙孩子家庭,到台中市文山休閒農場焢窯烤地瓜、爬樹、走獨木橋、玩闖關遊戲。資源教室輔導老師林辰哲說,諮心知新社社員能藉由活動,對身心障礙者及相關服務有更深體會,身心障礙孩子的家庭也能到戶外走走。

亞大諮心知新社已創立10年,主要是協助亞大學務處健康中心諮商輔導組辦理各式活動,透過培訓志工,關懷本校身心障礙學生,透過情感支持、生活協助及課業輔導,讓身障生能適應校園生活,諮心知新社由資源教室輔導,社員有社工、心理、聽語等各科系同學。

林老師說,「愛奇兒」是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對身心障礙孩子的暱稱,機構透過陪伴愛奇兒,協助父母親走出來,平時經由辦理各式講座、活動,陪伴愛奇兒的家庭成長。

林老師表示,諮心知新社志工很多都是第一次與愛奇兒家庭互動,一開始都很擔心自己是否能幫得上忙,是否會遭到愛奇兒排斥,或是因照顧技巧不純熟,造成家長麻煩。但家長都能感受志工熱忱,會適時引導志工與家中愛奇兒互動,還向志工說明每個愛奇兒特質及陪伴方式,不少愛奇兒的家長對志工的服務相當滿意,期待未來還有機會,再與亞大合辦類似活動。

經管系林姓同學對愛奇兒的狀況感到相當難過且不捨,他說,會用大哥哥的角度提醒愛奇兒在活動過程中需注意的地方,有意擔任天使心基金會的志工,陪伴愛奇兒走下去。

心理系李姓同學陪伴的是家有自閉症小朋友的家庭,在陪伴過程中,李同學發現這名自閉症小朋友會用發出嗯嗯的聲音或用搖頭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思。這次活動,讓李同學對如何與自閉症小朋友相處,有更深一層了解。

亞大諮心知新社志工與愛奇兒家庭一起焢窯烤地瓜。
圖說:亞大諮心知新社志工與愛奇兒家庭一起焢窯烤地瓜。
亞大諮心知新社志工扶著愛奇兒過獨木橋。
圖說:亞大諮心知新社志工扶著愛奇兒過獨木橋。
 
亞大學務處資源教室、諮心知新社志工,陪伴「愛奇兒」家庭,到文山休閒農場一日遊。
圖說:亞大學務處資源教室、諮心知新社志工,陪伴「愛奇兒」家庭,到文山休閒農場一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