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110學年13位校級、院級優良導師出爐!

  • 2023-01-07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獲獎老師:欣賞每位同學的特點,讓導師成為同學可以傾聽與獲得支持的對象。

圖為亞大110學年度優良班級導師名單出爐,(由左而右) 視傳系方曉瑋、幼教系何祖華、視光系陳經中、保健系黃晉修等4位老師,獲校級優良班導。
圖為亞大110學年度優良班級導師名單出爐,(由左而右) 視傳系方曉瑋、幼教系何祖華、視光系陳經中、保健系黃晉修等4位老師,獲校級優良班導。

亞洲大學110學年度優良班級導師名單出爐,典範班級導師為視光系陳經中老師;校級優良班導有視傳系方曉瑋、幼教系何祖華、聽語系簡欣瑜、資工系林俊淵、保健系黃晉修等5位老師。他們強調,重點是把同學當作獨立個體,欣賞學生的特點,經常關心、鼓勵他們,讓導師成為同學可以傾聽與獲得支持的對象。

另外,院級優良班級導師為:醫技系姚雅莉、健管系龔佩珍、生醫系何佳哲、物治系陳彥年、護理系邵佩琳、心理系郭俊顯、室設系劉師源等7位老師。

視光系的陳經中老師獲獎3次,被選為典範班級導師。他表示,班級經營是一門藝術,沒有標準作業程序。在擔任導師時,會先了解每位同學的家庭與個性,再給予不同的個別化輔導與支持。藉由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進而營造出和諧的班級氣氛,也增加同學對班級的認同感、凝聚力。

圖為亞大聽語系老師簡欣瑜,獲校級優良班導。
圖為亞大聽語系老師簡欣瑜,獲校級優良班導。

視傳系的方曉瑋老師指出,他的教學方式很單純,只會告訴學生原則,培養他們具有獨立思考能力,而不是只會按表操課。教育存在於學生與老師的互動中,多引導試著放手讓學生做,從失敗、錯誤、往往會學到更多。

幼教系的何祖華老師說,她的理念就是做學生的朋友,觀察傾聽學生的興趣。師生彼此分享生活中的開心或煩惱,互相關懷勉勵。曾經協助轉介班上有焦慮恐慌症狀的同學至學校諮商中心與心理師晤談,也時常關心鼓勵同學,讓他們靠著自身的努力與同儕好友的陪伴,身體狀況愈來愈穩定,也順利畢業,讓她很感動!

聽語系的簡欣瑜老師表示,把同學當成獨立個體、欣賞特點,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和同學互動過程中,會重視他們的意見和討論,讓他們感覺到被重視。只要是同學可以參與的事,都會嘗試參考他們的意見。

圖為亞大資工系老師林俊淵,獲校級優良班導。
圖為亞大資工系老師林俊淵,獲校級優良班導。

資工系的林俊淵老師指出,重要的就是,讓同學感受老師的親和力,及對他們的關心。他的辦公室隨時都開放讓學生找他,到辦公室討論課業及寫作業都行,並且盡可能回答同學的課業、修課及生活問題,希望打破師生間的隔閡,讓同學們知道老師願意傾聽他們的想法及解答他們的疑惑。

保健系的黃晉修老師說,平日就要多與同學互動,逐漸獲得他們的信任,擔任大一生的「類父母」角色;關心大二、大三生的課業學習問題,適時給予引導。與大四培養亦師亦友的互動關心,在他們面臨升學、考照或就業壓力時,給予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