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111年共識營,創辦人蔡長海:加強亞大品牌和特色,學校才有未來

亞大111年共識營,創辦人蔡長海:加強亞大品牌和特色,學校才有未來!

2022-09-05

校長蔡進發:找出各系所差異化,檢討評估學生獎勵機制

圖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在亞大共識營,以視訊參與,談如何「創新改變、深耕特色」
圖說:圖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在亞大共識營,以視訊參與,談如何「創新改變、深耕特色」。

亞洲大學舉辦2天全校共識營,面對少子化衝擊缺額浪潮,亞大創辦人蔡長海表示,今年共識營主題是「創新改變、深耕特色」,要以全球、台灣趨勢來看各系所的「特色」,進行系所調整,加強學生的就業力;亞大校長蔡進發總結,將重新檢討,找出系所的差異化,打造全校輕產學環境,提升學校的國際競爭力。

蔡創辦人指出,每年共識營都會訂出策略,但是策略必須要檢討、落實。今年主題是「創新改變、深耕特色」,特色如何深耕?特色是不是真的有特色?今年亞大大學分發出現了部分缺額,雖然大時代改變,這是台灣的趨勢,但是亞大與國立大學之間,還是有差距,要如何拉近距離?各系的招生要全校同仁一起來做,每個系所都要有特色,而且是不是符合全球、台灣的趨勢?從6、7年前他提出AI是各院所的特色之一,亞大建立與AI相關的衍生企業可能性最高,各系所要去檢討特色,提升學生的品質,並考量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問題。

圖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提到,加強招生要全校動起來
圖說:圖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提到,加強招生要全校動起來。

蔡創辦人說,要用全校的力量幫助各系所,有學生才有學校,才有教職員,有量才有質,才能良性循環,要重新盤點,進行系所調整。並且要深耕特色、加強招生,人才特色和國際化是最重要的,加強招募國際學生,鼓勵學校老師出國進修,與國際學校結合、加強合作,有特色的系所才符合學校的「創新」宗旨。

另外,蔡創辦人也提到,亞大要善用中亞聯大的資源,學校採用3P(PAPER論文、PATENT專利、PRODUCT產品)策略,在產學合作上積極創新、跨業鏈結,籌設亞大衍生企業、籌建長照機構、設立附屬獸醫教學醫院等,打造亞大醫僚體系,加強亞大的品牌和特色,這樣學校才有未來,才能成為有特色的世界一流綜合大學、醫療體系、生醫產業。

圖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表示,亞大的願景是成為有特色的世界一流綜合大學、醫療體系、生醫產業
圖說:圖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表示,亞大的願景是成為有特色的世界一流綜合大學、醫療體系、生醫產業。

蔡校長總結表示,亞大以往都是滿招,今年首次出現缺額,各院系要重新檢討特色,找出需補強部分通盤檢討,才能做差異化的招生,招生規劃要全校一起參與,開發國際招生,各院系規劃招生國際學生,目前以管院、資電學院較多,其他學院也要加強,用同樣力道做轉學生招生。

蔡校長表示,亞大推行「品牌實習、保證就業」已有10年,現在要重新思考更全方位的協助同學就業,創造3P輕產學環境,盤點老師的研發能量;校友是學校的重要力量,要加強與校友互動,建立鼓勵校友回校機制,相信對各系所有很大幫助。

在專題演講部分,中國醫大產學長莊曜宇的專題演講,談「新創及產學合作之路」,談的就是中醫大的「3P策略」。他說,透過中醫大、亞大,「中亞聯大」系統大學的技術能量互補,組成跨領域研發團隊,再加上連結法人和政府單位資源整合,形成生醫聚落。產學是未來院系體系發展的命脈,創新∕創業是必然的發展方向,而且要加強國際合作,與世界接軌。

圖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左)、校長蔡進發,為2天的亞大共識營總結
圖說:圖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左)、校長蔡進發,為2天的亞大共識營總結。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指出,要重新檢討各系所特色,找出差異化招生方案
圖說: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指出,要重新檢討各系所特色,找出差異化招生方案。
 
圖為中國醫大產學長莊曜宇的專題演講,談「新創及產學合作之路」
圖說:圖為中國醫大產學長莊曜宇的專題演講,談「新創及產學合作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