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保健系參加2022亞洲生技大展,展出2件專利技術

亞洲大學保健系參加2022亞洲生技大展,展出2件專利技術!

2022-08-08

用於治療蟹足腫疤痕、腎臟病患保健食品,極具經濟價值。

圖為亞大保健系師生,參與2022亞洲生技大展
圖說:圖為亞大保健系師生,參與2022亞洲生技大展。

亞洲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系主任李明明,上月底在台北「2022亞洲生技大展」中,展出「平復蟹足腫疤痕-含菇類的中藥複方配方」、「金滑菇萃取物用於抑制順鉑引起之急性腎損傷」2項專利,用於治療蟹足腫疤痕、及應用在發展成腎臟病患的保健食品,極具醫療與保健市場的經濟價值。

李主任表示,全球約有8億人有疤痕的困擾,目前蟹足腫疤痕治療方式包括:類固醇注射、冷凍療法、壓力敷料、雷射或激光煥膚、外塗藥物等。她開發出的配方,能減少增生性疤痕的形成,有效撫平蟹足腫皮膚疤痕組織,降低患部搔癢及疼痛感,是臨床上極有經濟價值的外用醫療軟膏,預估在蟹足腫疤痕的預防及治療上,全球市場年總值至少10億美元。

圖為亞大保健系主任李明明(左),解說「金滑菇萃取物用於抑制順鉑引起之急性腎損傷」專利的應用
圖說:圖為亞大保健系主任李明明(左),解說「金滑菇萃取物用於抑制順鉑引起之急性腎損傷」專利的應用。

李主任的另1件發明專利,是採用棕色金針菇的新菌種生產的金滑菇,比一般白色金針菇更鮮甜、鈉含量較低,水煮抽出物具有更佳的抗氧化活性。李主任說,藉由金滑菇的水萃取物(WFV)實驗研究發現,能對實驗老鼠的急性腎損傷起抑制作用,減輕急性腎損傷之腎臟組織學變化、血清肌酐及尿素氮的產生。

李主任指出,金滑菇原生在台灣森林中,與亞大合作的萬生生技農場採集金滑菇原始優良菌種,經現代生物科技的組織培養而成,並將金滑菇菌種寄存於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已申請中華民國菌種發明專利。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世界第3,僅次於日本、美國,洗腎人口密度更是世界第1,佔健保支出第1位,急性腎病患者若能得到適當照護與飲食控制,仍可恢復腎臟健康。她的這項「金滑菇萃取物用於抑制順鉑引起之急性腎損傷」專利,未來可應用在發展成腎臟病患的保健食品,降低國人腎臟疾病的發生率。

在2022亞洲生技大展中,除了展出李主任的專利技術外,還有多項與廠商合作開發的食品與藥妝醫美產品,包括:利用金滑菇萃取後製作的保健滴丸食品(富州生技農場)、銀耳萃取製作的醫美級修復保養品(曼齡醫美/和群美學)、銀耳本草茶飲系列(萬生生技農場)等。現場產品玲瑯滿目,展現出大學研發的實力,也吸引許多專家到場交流。

圖為亞大保健系主任李明明(右),在2022亞洲生技大展中,除了展示2項專利外,還有多項與廠商合作開發的食品與藥妝醫美產品
圖說:圖為亞大保健系主任李明明(右),在2022亞洲生技大展中,除了展示2項專利外,還有多項與廠商合作開發的食品與藥妝醫美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