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接受天下Cheers人才會客室專訪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接受天下Cheers人才會客室專訪!

2022-08-24

蔡校長談亞大致力打造一流國際大學,培育學生永續發展的軟、硬實力。

圖為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接受「天下Cheers人才會客室」天下雜誌創意總顧問蕭富元專訪
圖說:圖為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接受「天下Cheers人才會客室」天下雜誌創意總顧問蕭富元專訪。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日前接受「天下Cheers人才會客室」天下雜誌創意總顧問蕭富元專訪,被問及全世界面臨的「人才荒」,站在負責培育人才的大學領導人角色,該如何因應?蔡校長侃侃而談,亞大致力打造成為一流國際大學,讓學生在大學時代培養一生帶得走的能力(軟實力)、數位能力、AI時代不被取代的能力。

「天下Cheers人才會客室」為天下Cheers雜誌新開設的訪談節目,聚焦在後疫情時代來臨,全球陷入了22年來最嚴重的缺工危機,學校、企業、政府該怎麼應對前所未有的「人才難題」?企業如何經營永續人才?高教如何培養跨域新人才?邀勞動部長、各大企業、大學校長深度對談,探討最新的人才關鍵情報。

蔡校長表示,亞大創校當初就是為了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大學,定位是國際綜合一流大學,希望對台灣、世界、產業人才培育做出貢獻。創校時就以哈佛大學的追求卓越、人文、關懷的精神來打造亞大,可以從願景、創新治理與永續3個面向來看,要培育人才就要攬才,特別是一個新大學,有好的願景來吸引好的老師。大學最重要的資產就是老師和學生,延攬國內外優秀學者,教育的實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一個願景,也是哲學,需要有國際思維,也要有創新精神。

蕭總顧問提問,蔡校長在21年前催生了亞大,也當選十大傑出校長,領導亞大連續12年獲得教育部評選為教學卓越大學,連續8年獲Cheers雜誌評選為學績優大學TOP20。不只是在台灣,亞大在國際各種評比也有突出表現,在英國泰晤士報針對創立未滿50年的「世界最佳年輕大學」評比,亞大排名第116名,是全台第2名。亞大做對了什麼事情,才有這樣成績?

圖為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接受「天下Cheers人才會客室」專訪,談亞大在培育人才上的努力
圖說:圖為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接受「天下Cheers人才會客室」專訪,談亞大在培育人才上的努力。

「存活下來的不是最強的、也不是最聰明的,而是最能應變的物種。」蔡校長以生物學家達爾文的名言來形容追求卓越、勇於創新的「韌性亞大」(Resilient AU)。他說,亞大對內積極提升師生國際移動力,強化海外體驗學習,促進全球就業。

蔡校長說,對外則是精進世界大學排名,建立國際姊妹校和學術網絡,強化招收境外生;並以由短到長的前瞻佈局、由量到質提升學生素質、亞大校園國際化、建立共學環境讓本地生與國際生相互學習等主要方案。他強調,執行力很重要,好的想法很多,但能實現出來的想法才能帶來改變。透過團隊齊心,逐步達成KPI,共同成長追求卓越,實踐願景。

蕭總顧問接著問,這些年,高等教育受到好幾波海嘯席捲:少子化、線上課程的破壞式創新、疫情衝擊實體校園生活等,蔡校長身在教育現場最前線,如何看待?又要怎麼轉型來因應這些變局?

蔡校長回答,面對這樣的不確定年代,隨著產業需求變動調整是必須的。以少子化後的轉型來看,要做到1.差異導向:利用差異化凸顯大學、院系所特色。2.市場導向:根據產業需求調整、新增系所。3.國際導向:加強國際招生,校內營造多元豐富的國際化學習環境,延攬國際學者與國際學生。亞大辦國際研討會、線上國際教育展、線上國際寒暑假暑期學校、線上國際學習交換等。另有,318國際化策略,讓學生透過8種方案出國,學海系列連續4年教育部補助金額與出國人數,均為全國第一。

「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永遠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蔡校長引用英國首相邱吉爾的話,形容疫情帶來的數位轉型。他說,在疫情發生後,亞大要求在增強教師數位增能、提升學生數位素養、把關學習品質上迅速到位。在學習資源面:軟硬體到位(如線上學習平台TronClass平台、AI智能、智慧教室、元宇宙學習空間、軟硬體建置)。在教師面:舉辦教師數位教學增能活動,每個學期舉辦數位學習共識營;透過數位教材教案的競賽,獎勵創新數位教學設計。在課程面:鼓勵並補助學生修習國際名校的數位課程,開設淨零排碳、永續發展、元宇宙、 NFT、雲端等相關學程,推動自主跨域學習。

蔡校長表示,學生不僅只是要為未來的「工作」做準備,更重要的是能「自己設計未來」。亞大以推動跨域自主學習,融合創新教育和大學社會責任為主軸,由學生自主設計的學程,以強化學生動手做的能力,及達成學習目的之驗證力。

最後,談及對「人才」的定義和建議,蔡校長說,人才是能夠找到自己的優勢,天生我才必有用,了解自己,去築夢堅持下去。年輕人不要害怕跌倒、失敗,失敗能夠學習到更多。最重要的是在大學時代培養一生帶得走的能力(軟實力)、數位能力、AI時代不被取代的能力,利用自己的專業,有好的態度,就能看到光明的前景。

相關訪談連結:https://web.cheers.com.tw/event/2022tsf/webinar.html

圖為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接受「天下Cheers人才會客室」專訪,提到亞大要讓學生在大學時代,培養一生帶得走的能力
圖說:圖為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接受「天下Cheers人才會客室」專訪,提到亞大要讓學生在大學時代,培養一生帶得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