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產學處舉辦第11屆創客創業戰鬥營

亞洲大學產學處舉辦第11屆創客創業戰鬥營!

2022-05-24

校外評審認為亞大同學創業構想,已跳脫自我限制,深入了解市場需求,並已擬定策畫精進方針,若持續進行預期會得到很好成果。

亞洲大學第十一屆創客創業戰鬥營,參加同學現場報告
圖說:亞洲大學第十一屆創客創業戰鬥營,參加同學現場報告。

亞洲大學產學營運處於日前舉辦「第11屆校園創客創業戰鬥營」,共17隊、90位同學參賽。財金系陳浩維等6位同學「轟酷」到府客製烹調服務奪冠;資工系錢允中等2位同學「寵物管家」雲端控制,讓飼主隨時了解寵物情況獲亞軍;經管系與休憩系5位同學組成組成的「pang pang Candles」隊,藉由香氛蠟燭提升生活品質獲季軍。

此次戰鬥營邀請雪球資本總經理黃建斌、全漢企業發言人姚文鈞、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創新創業場域經理方以韜,擔任輔導專家及評審。三人認為亞大同學的創業構想,已跳脫自我限制,深入了解市場需求,並已擬定策畫精進方針,若真地持續進行,預期會得到很好的成果。

創客創業戰鬥營冠軍,由財金系陳浩維、施秉毅、卓哲名、黃景勝、趙苓婷、洪晨瀚6位同學獲得。他們組成「轟酷Home cook」,主要訴求為到府客製烹調服務。因現今年輕族群外食主義化,又擔憂食材新鮮度不佳,調味過重造成身體負擔。團隊推出廚師到府客製烹調服務APP,並與小農合作,結合各地具有產銷履歷的食材,嚴格控管品質,提供各類多樣化美食與客製化料理。

「創業論壇與實務」授課老師龍希文(右起),感謝擔任評審的全漢企業發言人姚文鈞、雪球資本總經理黃建斌、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創新創業場域經理方以韜
圖說:「創業論壇與實務」授課老師龍希文(右起),感謝擔任評審的全漢企業發言人姚文鈞、雪球資本總經理黃建斌、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創新創業場域經理方以韜。

亞軍為資工系錢允中和王淯陞2位同學組成的「寵物管家」。他們觀察到目前飼養寵物主人,因為工作等各種因素,無法經常陪伴寵物。他們預計推出一台以Wi-Fi雲端控制的技術,結合攝影機與自動餵食工具。希望飼主能遠端與寵物互動,即時關注寵物居家時情形。若遇到寵物發生緊急情況,也能第一時間發現。

季軍由經管系朱庭宜,萬諭璇、陳文怡,休憩系賴姝言和劉子祺等5位同學組成的「pang pang Candles」隊,他們發現香氛蠟燭是近幾年熱度較高的東西,味道的好聞與否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希望藉由香氛蠟燭,為使用者創造出專屬的私人小天地,帶來歸屬感及放鬆效果。希望能夠幫助入眠困難、生活壓力大、及想要提升生活格調的消費者。

「不走尋常路,跳脫思維框架,才能夠脫穎而出!」擔任創業論壇與實務授課老師龍希文指出。探勘目前的生活環境的特徵與差異化,跳脫消費市場過去思維框架,就能以一個與眾不同的商品或服務來當作創業的題材。鼓勵同學多由外界得知不同生活體驗,也能產生一些合理創業概念。透過討論、測試、改良,就能提出成熟的創業的作品。

「即使相同的創業主題,也會因為科系能力不同,產生不同的創業成果!」經管系李家瑩同學,參與創客創業戰鬥營後表示,可以利用自身的專業,適時調整經營方針與行銷策略,也能夠做出不同的創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