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簽署聯合國2050淨零碳排宣言

亞洲大學簽署聯合國2050淨零碳排宣言!

2021-11-02

目前已全面採用LED燈具、屋頂太陽能發電、設置汙水廠、回收中水使用;未來一年內將擬定多項行動方案推動實施。

亞大校長蔡進發於今年三月間簽署能源政策,建構永續經營友善安全的綠色大學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於今年三月間簽署能源政策,建構永續經營友善安全的綠色大學。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10月底,簽署聯合國制定的2050年淨零碳排宣言,全台目前僅亞大、台大、清華、文化4所大學簽署。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一向致力於環保節能、綠美化,為配合達到全球期中目標及淨零碳排的終極目標,將於一年內擬定多項行動方案並付諸實行,以實際作為,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保護人類的生存環境。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從11月1日起,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市舉行,共有全球130多國領袖與會,會議主題聚焦於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溫度升高,如不降低氣體排放,將是人類生存浩劫等議題,希望全球能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RACE TO ZERO),以達在本世紀末增溫上升 能控制在攝氏1.5度。

亞大總務長朱界陽表示,亞大建校20年來,在25公頃校地上,遍植花草樹木,建構花園樹林的綠色大學外,目前也有669KW太陽能發電,四棟學生宿舍也都採用熱泵燒熱水,減少使用柴油鍋爐。此外建置了汙水處理廠,使中水回收率達到44%以上,用於校內澆灌花草樹木及沖廁。校內各教室、辦公處所燈具,也陸續汰換為節能的LED產品,其他的用電設備也都盡量採用有節能標章的產品等等,是世界排名的「綠色大學」,將配合全球「淨零碳排」,全力以赴,克盡大學USR的社會責任。

環安室節能組長蔡麟祥指出,未來一年內將擬定的計畫包括:
①在校區內增加植栽。
②推動每周五為校園無肉蔬食日,以減少排放溫室氣體。
③持續汰換耗能的設備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④以校園落葉及枯樹枝製造堆肥。
⑤與社福團體合作推動食物銀行,避免快到期的食物浪費。
⑥推動少用一次性塑膠製品,降低石化產業對地球的傷害。
⑦鼓勵教職員生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自己開車或騎機車的次數。
⑧推動教職員生減少使用塑膠瓶罐裝水,而儘用使用環保的容器。
⑨推動教職員生使用當季、當地的食材。
⑩推動教職員生使用環保筷,不用免洗筷子及不環保的餐具。

蔡組長說,在2022年底前,將依據上述的十大計畫來制定明確的行動方案,據以執行並滾動式修正。真心希望能在2030達到期中目標,到2050達到完全淨零碳排,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亞大各教室與辦公室都陸續汰換為LED燈具,圖為護理學院高階護理教室,採用平板式LED節能燈具
圖說:亞大各教室與辦公室都陸續汰換為LED燈具,圖為護理學院高階護理教室,採用平板式LED節能燈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