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護理系再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職涯計畫」補助

亞洲大學護理系再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職涯計畫」補助!

2022-05-18

輔導學生就業高達96%,入學、畢業、就業一條龍,無縫接軌。

亞大護理系第一屆畢業校友張名儀(右上),同時考上成大護理系及高醫護理系碩士班,分享碩士班升學準備過程
圖說:亞大護理系第一屆畢業校友張名儀(右上),同時考上成大護理系及高醫護理系碩士班,分享碩士班升學準備過程。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學士後護理系老師李慧琦、社工系老師曾竹寧跨領域合作,今年以「醫養社跨專業合作共創職涯新契機」為題,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補助。吳院長與護理系老師洪慧容,去年也曾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亞護白衣天使導航起飛」職涯輔導計畫補助。護理學系畢業生109年就業率高達96%,達到入學、畢業、就業一條龍,無縫接軌。

配合職涯輔導計畫,護理系為應屆畢業生在四年級上、下學期各規劃「職涯領航月」及「職涯展航月」活動,包含:(1)護理研究所升學指南、碩班生準備、就學經驗分享等升學講座;(2)護理新鮮人的第一步、我的工作環境我創造、護理勞工權益、人道關懷照護無國界等職涯講座;(3)護理師與病人的距離、新興傳染病疫情下護理人員自我保護等企業導師演講;(4)「男」丁格爾護理人生的挑戰與機會、最後一哩實習經驗分享、考照百分百、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等展航講座。

亞大護理系第一屆畢業校友巫俐萱(右上),擔任衛福部草屯療養院護理師,並同時就讀亞大護理碩士班,線上逐一回答學弟妹所提出就業升學疑惑
圖說:亞大護理系第一屆畢業校友巫俐萱(右上),擔任衛福部草屯療養院護理師,並同時就讀亞大護理碩士班,線上逐一回答學弟妹所提出就業升學疑惑。

此外,也安排學生參訪企業,熟悉職場環境、辦理醫院薪資福利說明會及校園面試媒合就業,以及設置空中職涯導師接受學生個別或團體預約職涯輔導、帶領學生撰寫履歷,深獲學生歡迎。奇美醫院護理部副部長江惠英於「護理新鮮人的第一步」講座提醒學生「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以及台北榮總護理部主任明金蓮於「我的工作環境我創造」講座亦鼓勵學生「當每個人都點亮自己的一盞燈,世界就會被照亮。」,吸引145位護理系及學士後護理系學生參加。

吳院長表示,護理系學生能夠順利投入職場,先決條件須通過護理師執照考試,護理系歷年護理師執照考通過率平均95%以上,遠高於全國平均約55%,歸功於每年度配合職涯輔導辦理的模擬會考及免費考照輔導班。去年剛畢業的護理學系學生,40位進入亞大附醫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體系就業,其他學生亦順利媒合至台大附設醫院、台北或台中榮民總醫院、成功大學附設醫院、三軍總醫院,成為護理職場新生力軍。

護理系應屆畢業生鄭同學說,「職涯領航與展航」豐富而詳細的講座,對以後求職很有幫助;黃同學亦認為參與職涯輔導計畫,讓她對未來工作可能遇到的問題或經歷更加了解,也學到如何去解決問題的方法。經由護理學系推動全方位就業輔導,願亞大護理系畢業生能持續茁壯、成長,成為守護大眾健康溫暖力量。

亞大護理系校友許芳敏及陳冠文,分別任職於成大醫院與亞大附屬醫院,分享當初參與最後一哩實習,畢業後銜接就業職場的益處
圖說:亞大護理系校友許芳敏及陳冠文,分別任職於成大醫院與亞大附屬醫院,分享當初參與最後一哩實習,畢業後銜接就業職場的益處。
奇美醫院護理部副部長江惠英(右上),鼓勵學生運用Z世代務實聰明的優點特質,為自己在職場上加分
圖說:奇美醫院護理部副部長江惠英(右上),鼓勵學生運用Z世代務實聰明的優點特質,為自己在職場上加分。
 
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主任明金蓮(左下),分享醫院護理同仁之如何改善照護品質、解決臨床問題
圖說: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主任明金蓮(左下),分享醫院護理同仁之如何改善照護品質、解決臨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