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辦理國際線上印尼華語教師研習,課程豐富多元,深獲好評

亞洲大學辦理國際線上印尼華語教師研習,課程豐富多元,深獲好評!

2022-06-08

亞大泗水台教中心,辦理台印間各種學術與文化交流合作,這是第九梯次的華語教師研習。

亞大主辦印尼華語教師研習,駐泗水臺北經濟貿易辦事處副處長蔣忠良致詞
圖說:亞大主辦印尼華語教師研習,駐泗水臺北經濟貿易辦事處副處長蔣忠良致詞。

亞洲大學印尼泗水臺教中心5月21、22和28、29日,跨國線上辦理第九梯次華語教師研習課程,共有145位印尼華語種子教師參加;豐富多元且實用的課程內容,深獲印尼華語教師好評與肯定。

泗水臺教中心計畫主持人、亞大國際學院院長陳英輝表示,華師培訓是泗水臺教中心年度重點工作之一,每年5 月和11月各舉辦一次。本梯次開訓典禮由我國駐泗水臺北經濟貿易辦事處副處長蔣忠良揭序,他誇讚泗水臺教中心辦理華語師資培訓課程經驗相當豐富,課程內容設計多元,講師陣容非常堅強;並鼓勵印尼華師積極參與研習,對國家教育有所貢獻外,也具國際合作與交流意義。與會的印尼貴賓Airlangga 大學國際事務處處長Imam Haryawan致詞指出,很榮幸和亞大成為長期合作夥伴,亞大是Airlangga大學在台灣的重點姊妹校,Airlangga 也在亞大校園設立印尼研究中心,為台灣培育深度了解印尼的人才。

授課教師之一的「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行銷營運長劉玲君,介紹臺灣華語文測驗和準備方向。再次受邀擔任培訓講師的清華大學清華學院老師陳玉明指出,今年培訓課程安排得很精彩,很符合泗水老師的需求。講師用心備課,學員熱情學習,工作人員也隨時提供協助,確保課程順利運行。雖然是整天的密集課程,但是學員都積極參與,把握每個學習機會,讓她十分感動。首次受邀擔任培訓師資的國立高雄餐飲大學講師方若惟說,這次培訓是非常好的經驗,可以事先知道學員上課需求,也很開心能帶給學員有趣的數位學習方法和簡報製作,讓他們在教學上得到靈感。

亞大主辦印尼華語教師研習,印尼Airlangga 大學國際事務處的處長Imam Haryawan博士致詞
圖說:亞大主辦印尼華語教師研習,印尼Airlangga 大學國際事務處的處長Imam Haryawan博士致詞。

結訓典禮安排學員分享學習感想,來自泗水的鄧鳳嬌老師已參加過八次梯次培訓課程,她用談戀愛過程形容華語學習,認為要讓學生愛上中文,才願意學習華語。她非常感謝能從每次研習課程,學到很多「戀愛秘方」,讓她教學生時,課堂上充滿互動和趣味。首次參與師培課程,來自泗水南部詩都阿佐市(Sidoarjo)的廖娟娟老師說,「很高興擁有這麼寶貴的機會,可以向很有經驗的專業講師學習。這次培訓我學到很多,尤其在教學方面,得到很多啟發和收穫,從如何設計豐富教學內容、怎樣是有效教法,甚至如何製作方便美觀的教學道具等等」。

學員填寫研習反饋問卷,對課程內容讚譽有加,他們指出,授課講師都非常優秀,課程內容都豐富實用、有助於提高教學能力,一定要分享給還不知道的老師。

陳院長表示,亞大一直秉持永續經營和服務精神,辦理台印間各種學術與文化交流合作,如台印高等教育論壇、高等教育展等,培訓優質華語教師更是台灣高教輸出重要一環。亞大已打入印尼主流社會,將繼續為提升台印之間合作交流而努力。

亞大主辦印尼華語教師研習,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學系副教授楊裕貿(左上角),講授華語寫作教學
圖說:亞大主辦印尼華語教師研習,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學系副教授楊裕貿(左上角),講授華語寫作教學。
亞大主辦印尼華語教師研習,國立高雄餐飲大學講師方若惟 (圖右),講授製作華語互動遊戲簡報
圖說:亞大主辦印尼華語教師研習,國立高雄餐飲大學講師方若惟 (圖右),講授製作華語互動遊戲簡報。
 
參加亞大主辦第九梯次印尼華語教師研習課程的學員
圖說:參加亞大主辦第九梯次印尼華語教師研習課程的學員。